外汇查询:

资本大鳄严晓群失控小天鹅 日子将更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2:52 北京商报

资本大鳄严晓群失控小天鹅日子将更难过

  不堪忍受斯威特系的无锡市国资委,现在终于要凭一纸裁决书从资本大鳄严晓群手中夺回刚刚“出嫁”2年多的江苏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及旗下的上市公司G小天鹅了。

  对严晓群而言,小天鹅的美丽资产是其掌控的斯威特系所剩无几的优质“家底”,如果这块“肥肉”也要不保,资本大鳄严晓群日子将难过得多。

  昨天,G小天鹅公告称,由于斯威特系未按协议支付最后一期股权转让款,且又发生斯威特集团占用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及小天鹅集团子公司资金一事,无锡市国资委要求斯威特系的西安通邮和斯威特集团将其分别持有的小天鹅集团24.38%和8.64%的股权返还给无锡市国资委,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这意味着,资金危机曝光近一年的斯威特系持有小天鹅集团的股权比例,将可能由原来的82.22%下降到49.2%,失去掌控能力。而无锡市国资委将重掌小天鹅集团,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7.78%上升至50.8%。

  小天鹅的失而复得,要从2003年无锡市国资委重组小天鹅说起。当时,“相中”了严晓群掌控的斯威特集团和西安通邮的无锡市国资委,满怀希望地与斯威特系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2004年,斯威特集团按约定通过增资小天鹅拥有了其57.84%的股权,西安通邮也持有了24.38%的股权,而无锡市国资委只持有17.78%的股权。

  但是,“娶”得小天鹅的斯威特却让“丈母娘”无锡市国资委十分失望。不仅最后一期股权转让款拖欠未结,小天鹅集团子公司荆州三金电器和宁波新乐电器共计9600万元资金和一家名为“上海科技”的公司巨额资金也被斯威特占用,甚至后来斯威特竟欲图通过变卖小天鹅集团股份来解决自己的资金危机。公告显示,今年3月4日,斯威特与中信信托投资签订协议,将小天鹅集团30%的股权转让给后者,后因该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转让一事才未能成行。

  终于,急于保护小天鹅的无锡市国资委,在9月25日因一纸终裁,获得了斯威特与小天鹅的“

离婚判决”。虽然斯威特系心有不甘,但终裁很难改变。

  昨天下午,G小天鹅的董秘办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至于第一大股东的变化会否引起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的高管层变动,董秘办人士称“集团没有传达这样的文件”,“一切以公告为准”。目前,集团公司的核心高管主要由斯威特集团人员担任,股份公司董事长李石生是严晓群的姐夫,副董事长李保卫同时任斯威特集团行政总裁。

 贺文 潘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