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G海尔耗资7亿整合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今日,G海尔(600690)发布的两则公告,着实吸引眼球:一则是涉及1.42亿股股份,7.06亿元资金的定向增发,以整合海尔集团旗下资源的公告;一则是关于G海尔从下月起免缴“海尔”商标许可费的公告。

  巨额增发践行股东承诺

  公告显示,G海尔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议案》,拟向海尔集团公司定向发行14204.6万股股票,每股作价4.97元,购买其持有的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75%的股权、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80%的股权、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份及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59%的股权,标的股权价格的汇总值为70597万元。

  此前,G海尔在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公司已承诺将尽快解决其控制的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与G海尔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此次通过定向增发,海尔集团拟将四家公司的控股权注入到上市公司,可以看成是控股股东履行股改承诺,为消除同业竞争,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维护中小股东利益而实施的重要举措。

  化竞争为业绩

  对于此次G海尔采用定向增发方式收购集团公司的同业竞争资产,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人士均十分看好。世纪证券的万文宇认为,G海尔作为我国白色家电的领军企业,几年来的业绩一直不错,2006年中期,在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原材料涨价的背景下,该公司还取得了每股0.156元的佳绩,由此可见G海尔的实力。

  通过本次交易,海尔集团将其控股子公司空调电子、合肥海尔、武汉海尔及贵州海尔四家公司的控股权转让给青岛海尔,从而消除了青岛海尔与前述四家公司的同业竞争。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提升G海尔的业绩。本次购买的资产相对原青岛海尔资产质量高,盈利能力强。

  如果以G海尔2006年备考合并预测数据为参照,假设2006年1月1日起收购的四家公司并入G海尔,则此次收购完成后,G海尔主营业务收入将比收购前增长15.38%,净利润增长29.44%,每股收益增长15.70%。

  “免费商标”带来业绩惊喜

  G海尔同时发布的关于免缴商标许可费的提示性公告称,从2006年10月1日起,G海尔将免缴商标许可费,无偿使用“海尔”商标。根据G海尔2005年年报数据显示,G海尔2005年向海尔集团、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交纳的商标使用费总计为6370万元。由此可见,一旦G海尔的商标使用费被豁免,公司业绩提升无疑。

  有市场人士推算,如果按照G海尔目前总股本及2005年的商标使用费来计算,这一豁免将使G海尔的每股收益比目前至少增长0.05元;如果按照G海尔定向增发完成后的总股本计算,则每股收益大约将比目前增长0.04元左右。而此前的定向增发由于购买的是母公司的优质资产,也将带来G海尔业绩的增长,两项相加,至少能给G海尔带来每股0.08—0.10元的业绩增长。

  从股改承诺到定向增发,再从定向增发到巨额商标使用费的豁免,有市场人士认为,海尔集团对G海尔的市场定位已逐渐清晰,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也在明显加强,这些将为G海尔未来发展添足动力。

  海尔已经成为2008

北京奥运白色家电赞助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于青岛海尔提升其品牌的全球美誉度大有裨益,“韩国三星恰恰是从赞助奥运会开始迅速成为国际知名大品牌的,如果海尔也能借赞助奥运而成功,其业绩的提升将是巨大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