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国航旗下Ameco投资7亿建A380机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喻春来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0753.HK)控股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已决定投资7亿元,在北京修建一个亚洲最大的A380飞机维修机库,以满足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维修服务需求。

  昨日,Ameco总经理柴维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称,国航和其另一股东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将承担该项目主要投资,双方将按6:4的比例出资;剩余的建设资金出自于Ameco每年的利润。

  Ameco是国航和德国汉莎航空的 合资公司,成立于1989年,双方持股比例为60%和40%。Ameco现主要从事商用飞机机体、发动机和附件的维修、修理和大修(MRO)服务。

  柴维玺称,国航和德国汉莎已于2004年决定延长双方合作25年,二期为Ameco注资1亿美元,并以每年滚动的方式投入。

  这个A380机库位于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北侧,总建筑面积70437平方米。机库内可以同时维修6架宽体飞机,以及4架窄体飞机,年维修飞机约11500架次。目前,与其配套的大修和喷漆机库、航材中心库房以及电镀车间项目也已经启动。该机库计划将在2008年3月建成,奥运会前投入使用,维修对象兼顾了波音和空客系列所有飞机,包括最大的A380飞机。柴维玺称,此项目使Ameco在以北京为枢纽的航空维修格局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柴维玺透露,Ameco还将在其一侧再建一座相同规模的机库,该项目已经获得董事会的批准。而第二个此类机库的投资成本要少于7亿,因为一些配套设施不用再建。柴维玺认为,上述项目有望在7-10年后收回投资。

  “Ameco一直处于良好的盈利状态。”柴维玺说,“公司去年利润达到2.6亿元,利润率保持在12%之间,盈利能力很均衡。该公司六成的财务状况要合并在国航的财务报表中,每年国航能从该公司利润中获得6成投资回报。”

  不过,他也表示,今年公司的利润可能要低于前几年,因为,新的项目开工使资本开支过大,但与去年相比不会有太大的下降。

  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航空维修产值都在300亿美元左右。根据预测,今后5年,我国航空修理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 11%,到2008年,维修市场将达到17.81美元的规模。这也使得众多飞机维修企业加紧抢夺日趋庞大的中国飞机维修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