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东北药股权无偿划转方正 芯片项目成为交换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北药股权无偿划转方正芯片项目成为交换条件

  交换条件是在沈阳投资8英寸以上芯片项目

  见习记者 王大军

  沈阳、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近日从方正集团获悉,9月13日,方正集团与沈阳市有关部门签订备忘录,就方正集团入主东北制药集团一事达成协议,沈阳市国资委将其直接持有的东北制药集团44.5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全部划转给方正。

  因东北制药集团持有G东北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7.SZ)47.51%股份,是G东北药的控股股东,股份划转完成后,方正将成为G东北药的控股股东。

  沈阳市政府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方正集团重组东北制药集团将拷贝“蓝星模式”,即“沈阳市政府将股权无偿划转给方正集团,作为交换,方正集团将在沈阳市以东北药为旗舰投资生物制药以及8英寸以上芯片项目。”

  先予后取

  “蓝星入主沈阳化工集团之后,经营得很好,而且在沈阳市投资了几个大项目,这使沈阳市尝到了甜头。”一位知情人士称。

  2004年4月,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与沈阳市有关方面就沈化集团国有资产及股权划转签署意向协议,将沈化集团(不包括橡胶类企业)的国有资产和股权整体划转给蓝星集团。

  2005年以来,沈化集团与中国蓝星集团全面开展项目合作,中国蓝星集团的三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重大项目均落户沈阳。沈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三个项目预计到2010年将给沈阳市新增200亿元的产值。

  “东北制药集团的股权转让也会采取这种模式。”上述内部人士透露。

  “沈阳市早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打算,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很大,东北制药集团无法继续支持G东北药的发展。”一位知情人士称,“之前也有不少南方尤其是深圳的企业想入主,但后来都因为达不到沈阳市的要求而不了了之。”

  “辽宁省也在慢慢摸索国企改制的方式,去年省政府就已经明确规定,今后国企改制不能‘一卖了之’,要以企业发展为根本目的,方正集团的介入显然可以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上述内部人士透露。

  “方正有着较强的资金实力,进入东北制药集团之后,可以加大研发方面的投资。”蔚深证券的刘国宏认为,方正集团拥有庞大的营销体系,这是方正集团的“无价之宝”,虽然方正以往的营销主要集中在IT方面,但是仍然可以对营销体系内的客户资源加以整合。

  东北制药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称,东北药是国内最大的原料药基地,拥有国内最大的磷霉素纳和VC生产能力,是我国第一个生产抗癌药物齐多夫定的企业,其产品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又被卫生部推荐为治疗禽流感药物,方正北大药学院的背景有助于双方合作。

  “更重要的是,方正集团有国资背景,这是沈阳市转让股权考虑的主要因素。”上述知情人士称,“而且,方正集团给出的条件更为优厚。”

  “国资之间的股权划转,不存在贱卖的嫌疑,实质上是政府的左手倒右手。”上述知情人士称。

  据悉,方正集团入主之后,将整合东北制药集团旗下的医药产业。

  2003年,方正对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合成集团)增资3亿元,成为合成集团的控股股东,并间接控股G合成(000788.SZ)。

  刘国宏认为,“合成集团与东北制药集团在产品属性上是相关的,都属于原料药,还有很大的互补性,这为将来方正的整合奠定了基础,整合之后,效益会得到较大提升。”

  芯片梦

  不久前,方正集团副总裁蒋必金曾表示,方正集团在做好电脑主业的同时,还找到了两个新的盈利突破口,一个是多层电路板,一个是芯片。

  “芯片制造业对投资和技术都要求非常高,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行业。”业内人士称,“但是,以方正集团的实力,应该可以做到。”

  而方正集团入主东北制药集团的交换条件,就是在沈阳市投资一个8英寸以上芯片项目。

  高新技术一直是制约东北地区发展的瓶颈。去年8月,沈阳市政府与英属CANDO公司签订协议,CANDO公司在沈阳上马8英寸0.25微米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此举结束了东三省的无“芯”历史。

  但是,“芯片制造业需要形成一个产业集群,配套设施也要完备,目前沈阳市的条件还不足以支撑一个8英寸以上芯片项目落户。”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沈阳市政府引进方正,就是希望以方正为核心,吸引其他IT企业进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