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泰无奈出招 G武商股权之争呈胶着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4:03 证券日报

银泰无奈出招G武商股权之争呈胶着状态

  银泰无奈出招国资设法阻击

  □ 本报记者 王栓祥

  从战略合作到争做老大,银泰与武汉国资对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1)控制权的争夺愈演愈烈。9月14日武商董事长王冬生强烈回应股东提案 9月16日,G武商公告银泰成为公司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后,银泰百货总裁、武汉银泰董事长周明海,在武汉约见媒体,并进一步表达了银泰在武汉投资发展商业的决心和信心 “4亿多的现金已经投了进来,我们就是想退也没有退路了!”

  问题焦点2.43%股权

  实际上,从9月初公告决定依法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起,银泰与武汉国资关于G武商控制权的新一轮争夺就已经明显升级。用武汉银泰一位人士的话说,他们这也是被逼无奈。

  问题的焦点,仍然是闹得沸沸扬扬的“2.43%股权问题”。记者在近日的采访调查中了解到,虽然双方日前已就此事达成谅解《备忘录》,银泰方面已承诺放弃对这部分股权的主张,同意国资公司用现金方式出资2119.38万元予以替换;以此为条件,武汉市也同意了银泰方面进入武商董事会,共同推进武商管理与发展的要求。从表面看,好象已经是尘埃落定,但银泰向武商派董事一事,因为武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不配合,直接引发了后面的一系列问题,银泰才最终采取公开摊牌,决定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武汉银泰董事长周明海说,银泰是作为战略投资者被引进到武汉,准备参与武汉市国企改制及商业整合的。2005年4月,武汉国资公司以其控股90%的子公司武汉华汉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的武商集团股权1232.1995万股 占武商总股本的2.43% 作价2119.38万元作为出资,和中国银泰、银泰百货合资成立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华汉投资占武汉银泰14.13%的股权。通过这一平台,银泰先后共借给武汉国资3500万元,解决了中商销品茂的开业资金问题。为了缴足注册资本, 6月25日,武汉银泰曾和华汉投资人员去深交所办理股权过户,但因股权分置改革,所有法人股正常过户暂停。

  从其后武商公开披露的信息看:2006年1月5日,武商公告第一次股改方案;1月10日公告银泰合计占有武商总股本的9.44%;2月10日公告通过股改方案,股改方案中披露包括上述浙江银泰和武汉银泰持有的武商的股权情况,其中均包括了2.43%部分。

  周明海告诉记者,为体现合作诚意,解决2.43%股权的过户事宜,根据武汉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只要银泰承诺做武商第二大股东,武汉国资马上解决股权过户和商定共同管理武商问题。2月20日,银泰百货对此书面作出承诺——这就是那个“白纸黑字”约定的由来。但国资委在其后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既没有回复,也没有安排会谈,华汉投资也未配合武汉银泰办理过户。为此,武汉银泰曾多次致函国资公司和华汉投资,请其履行股东出资义务。但一直得不到有效配合。

  矛盾激化银泰出招

  4月5日和4月12日,G武商相继发布公告称,武汉银泰通过深交所增加购入武商流通股800.5万股和922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58%和1.81%。两次增持之后,银泰累计占有G武商股本18.11%,超过武汉国资持有的17.23%,成为G武商新的第一大股东。虽然银泰方面称通过二级市场购买G武商流通股是为了不误导中小投资者,使其持股情况与公告内容相符,而且在购买同时也分别通知了武汉国资公司和武商董事会。但这一举动显然激怒了武汉市方面。4月14日,在武商披露《收购报告书》,称银泰成为武商第一大股东的同时,又发布公告,称武汉国资持有武商股份19.66%,仍是G武商的第一大股东。这里面就明确指出了华汉投资所持有的武商2.43%股权并没有过户给银泰。由此矛盾激化,也正式公开化。武汉国资公司随即在4月18日,以资产保全为由将华汉投资所持有的1232.2万股武商股权申请司法冻结。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武汉市工商局江汉分局为此曾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华汉投资履行股东义务,向武汉银泰出资到位,并为此对华汉投资罚款110万元。武汉银泰的工商营业执照也因此不能按期年检。武汉银泰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反复沟通,才有了最近几方协商达成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但事态的发展远非设想的那么简单。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银泰方面曾多次要求推荐董事进入武商董事会,一直得不到回应。终于,银泰在承诺放弃对2.43%武商股权的主张,赢得了武汉市政府部门同意其向武商派进董事之后,却仍然得不到武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配合和支持。在致函武商董事会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得不到反馈;请求武商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又不被同意的情况下,银泰最终选择了“自主革命”的道路,决定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 ,审议由自己提出的向武商派进董事议案。

  到目前为止,国资方面尚未对整个事件做出明确表态。

  一位长期从事

证券投资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银泰以0.28%的微弱优势暂时当上了武商的第一大股东,但此事变数甚大。下一步事态的发展主要取决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双方的资金实力,资本说话;二是地方政府的态度,毕竟政府才是武商的实际控制人,而且拥有绝对的资源优势。现在说谁大谁小为时尚早。

  截止记者发稿时,G武商股权之争的最新消息是:“昨天下午武商召开新闻发布会,武商董事长王冬生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武商董事长职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