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隅集团将入主太行水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8: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隅集团将入主太行水泥

  该集团将依托上市公司发展水泥制造业

  证券时报记者 于 夕

  本报讯 2006年9月16日,G太行(600553)实际控制人———邯郸市国资委与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河北太行华信建材有限责任公司50.84%的股权转让给金隅集团,转让价格为24033.42万元。由于太行华信持有G太行41.17%的股权,因此上述转让如果顺利完成,金隅集团将成为G太行的实际控制人。

  相关资料显示,金隅集团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之一,也是北京市重点扶持的唯一一家建材(水泥)产业集团。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统计数据,金隅集团自1998年以来一直跻身于中国企业500强行列(2005年位列第328位),在全国同行业位居前列(2005年位列第4位)。金隅集团也是世界建材百强企业之一。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金隅集团称,通过受让太行华信的股权并间接控制上市公司G太行,构建以G太行为主体的产业整合平台和资本运作平台。在收购完成后,金隅集团拟将太行华信及G太行纳入整体的发展战略当中,依托上市公司发展其水泥制造业,并以此为平台对集团内部以及区域内的相关水泥产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发挥集成效应、协同效应,从而使上市公司扩张规模,完善市场布局,形成区域优势,并提高整体竞争能力。

  据了解,金隅集团是北京市重点工程和奥运工程的最主要建材供应商,其中水泥的供应量占上述工程需求量的80%。

  高标号水泥作为新型建材产业中的基础产品,一直是金隅集团重点发展的核心与支柱业务之一。金隅集团旗下的水泥产业有北京市琉璃河水泥厂、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燕山水泥厂、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四家生产企业,熟料生产能力400万吨/年,水泥生产能力510万吨/年,主要销售区域为北京地区。

  G太行今日公布的收购报告书称,通过本次收购,金隅集团的水泥整体产能将增至1070万吨/年,将跻身于国内十大水泥产业集团。随着市场影响力的增强,并通过整合太行水泥及下属水泥生产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行业经验、客户群体及资源和品牌优势,金隅集团将优化整体资源配置,完善水泥企业的市场布局,形成在环渤海地区、京津冀经济圈的区域主导地位。

  收购报告书称,通过本次收购及后续整合,将提升G太行在水泥行业的竞争实力,提高盈利能力。金隅集团还在收购报告书中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通过受让股权方式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或者处置其已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