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造车拼图又一块 五粮液欲重组ST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造车拼图又一块五粮液欲重组ST方向

  ST方向公告:无法如期刊登澄清公告,股票继续停牌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造车梦想首个目标普什集团还未收入囊中,又对第二个目标产生了浓厚兴趣。据消息透露,五粮液集团拟参与ST方向A(000757.SZ)的重组,以搭建其机械板块的汽车产业版图。对于该消息,当事双方保持缄默。

  上月,普什集团以3.84亿元代价,从华晨集团旗下上海申华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653.SH)购得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93%股权。外界本以为这是五粮液造车的最直接信号,但是,无论五粮液集团还是五粮液上市公司,并未在该行动后,如预料般马上有收购普什集团的动作。

  就在外界为此颇多猜测的时候,又传出五粮液集团拟参与ST方向重组的消息。

  ST方向前身是内江峨柴,2001年第一大股东内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将其持有的国家股转让给沈阳北泰集团(下称“北泰”)。内江峨柴也由此在2002年更名为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此后,方向光电由单一生产柴油机的产业,转变为涉足IT制造等9个子公司控股并实现多种经营的外向型经济企业。

  由于公司连年亏损,方向光电步入ST行列。据公司最新业绩报告,2006年l月l日至2006年9月30日,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1.3亿元左右。

  目前旗下较为优良的资产只剩下最开始发家的内江峨柴和峨柴鸿翔机械厂。

  为避过退市危机,今年是ST方向扭亏最关键的第三年。今年4月,ST方向董事会明确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做强机械板块”。而据公司资料显示,经营范围的制造项目包括柴油发电机组、柴油机配件、农用三轮车、农用四轮车、汽车配件、摩托车等。

  ST方向从多元化重回机械主业的消息,与总部同在四川省内的五粮液集团造车的梦想不谋而合。

  另一方面,据知情人士透露,四川省地方政府对ST方向由四川本土大企业五粮液成功重组也抱以厚望。据称,有关方面还向四川省政府上报了五粮液收购内江峨柴的收购方案。

  然而,似是情投意合的双方,并不愿在现阶段将合作向公众全面公开。昨日,《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ST方向证券部有关负责人,对方称,“今日,公司将就五粮液参与企业重组的事情发布澄清公告,在此之前,不作任何消息披露。”而ST方向的公告却显示:公司因无法如期刊登澄清公告,故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刊登相关公告。

  记者致电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国,刘仅以“不清楚”作匆匆回应。但其并未对记者明确否认合作的接触。

  显然,凭借普什与ST方向在机械制造业上的产业积累,五粮液造车的梦想仅一步之遥。然而,投资者对造车影响上市公司本身主营业务利润率的顾虑,的确令五粮液前进的步伐更加审慎。因此,证券分析师认为,造车的梦想将会在五粮液集团层面完成,而G五粮液估计会单独收购普什的酒类资产,或者将普什的非酒类资产予以剥离再收购49%的股份。这样,上市公司专注做酒业,集团公司专注做汽车配件。既可稳住投资者的信心,又可实现多年的造车梦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