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T新太四项特别议案未获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4:08 中国证券报

*ST新太四项特别议案未获通过

  大股东不提动议,股改困难重重;“保牌”任务不轻松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州报道

  9月15日,*ST新太(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8)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大股东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公司对6项议案全部投下反对票,其中4项特别议案由于同意票数未过三分之二而被否决,董事会、监事会延期换届等两项议案获得通过。

  另外,大股东新太新公司对

股权分置改革迟迟不提动议,公司股改目前困难重重。

  大股东指责管理层

  提交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包括董、监事会延期换届,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修改,董、监事会议事规则修改等6项。投票结果显示,各项议案的反对票均为6224万股,该股份数量恰好是大股东新太新公司目前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而在投票前,大股东代表卢树金在发言时也明确表示,将对所有议案投反对票。

  在所有6项议案中,包括二股东辽宁海洋渔业集团公司在内的赞同票为6687万股(“渔集团目前持5581万股),占出席会议股份总数的51%,弃权票均为0股,显示出席会议的小股东对议案都赞同。最终,董事会和监事会延期换届的议案,因为过半数赞同而获得通过;而其余4项议案,因为属于特别决议,需要2/3多数支持而未获通过。

  卢树金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新太新公司投反对票的理由是对*ST新太目前的管理层不信任。在当日的股东大会上,卢金树言辞激烈,指责目前的董事会出现权力真空,缺乏监管。卢金树说:“大股东资金占用,不代表要对所有的经营问题负责。再说,二股东也有资金占用。”他指责公司没搞好是现有管理层的问题,而现有的6名董事中,辽渔的代表长期在大连,还有一名远在加拿大,董事会会议基本缺席,无法对公司管理层进行有效监管。

  据悉,大股东新太新公司直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7亿元,至今未还。此外,原董事长邓龙龙假借*ST新太名义未经董事会正常决策程序违规对外担保也近1亿元。后邓龙龙被公安机关调查,2005年4月引咎辞职,新太新也因此在董事会中失去控制权。据了解,目前六名董事中真正代表新太新意图的仅有两位。

  *ST新太现任总裁梁平回应说,管理层是在股东大会及董事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主要由大股东侵占巨额资产造成,大股东的行为正被司法追究,证监部门对此也有定论。大股东在上市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对现有管理层横加指责,这一点很难理解。梁平同时表示,欢迎股东和监事会对公司监管并检查。

  有人士分析,新太新此举是想通过改选董事会重新掌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指责管理层经营不善只是一个借口。

  股改迷雾重重

  日前,*ST新太公告,外商泽明公司拟受让公司二股东辽渔集团所持的5581万股股权过户遇到障碍,根据有关规定,外资并购必须先股改才能过户。所以,股改成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但公司的股改同样面临大难题———持股29%的大股东新太新至今没有提出股改动议,股改工作无法启动。记者当日现场采访卢金树时,卢对股改一事却顾左右而言他,态度消极。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推动股改有两种可能,一是目前大股东新太新公司提出动议;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新太新公司破产,大股东易主,新东家来提出动议。据悉,法院已经终审判决新太新公司偿还债务,接下来的一步就是破产拍卖。目前,对新太新公司的处理已进入资产评估阶段。

  此外,由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ST新太的“保牌”也为外界关注。对此,梁平表示,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公司经营,二是债权人减债,三是大股东还款”。他表示自己对经营方面是有信心的,公司合同额比去年增长没有问题。但是目前银行利息过重,有待于银行方面的配合。梁平说,*ST新太的资金占用第一和第二大股东都有份,但辽渔集团有明确的还款计划,上个月偿还了600万元。梁平表示,公司管理层会尽最大的努力去积极解决各项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