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伟星股份首啖螃蟹 市场表现有些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1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雷 阳

  全流通背景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市场表现有些尴尬。

  伟星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伟星集团有限公司截止到9月13日收盘,已经通过深圳

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公司股份795?490股的股票,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06%,平均价格12.56元/股。

  随后,市场反应强烈,昨日伟星股份的股票一路下跌,全天下跌幅度为6.04%,为中小板下跌幅度第二名。而且,盘中伟星股份的跌幅曾一度达到7%,下午15点左右出现了部分买盘,最终以11.51元收盘。受伟星现象影响,昨日整个中小板整体走势较弱,全天下跌21.72点。

  在全流通背景下,伟星股份是第一单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减持本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因而,市场对此表现略微有些“恐慌”。

  “大股东减持是股权自由流动的表现,伟星股份是第一吃螃蟹的人,因此引起波动是很正常,这也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申银万国的分析师钱启明表示。他认为,由于过去遗留的一些思想认识上的原因,使得投资者容易进行种种猜测,但在海外市场大股东增持、减持是经常发生的普遍现象,过去在股权分置时代,法律不允许自己买卖自己的股票,但在全流通时代,股权通过二级市场交换将逐渐被市场接受,变成很平常很频繁的事情。

  伟星股份的董秘谢瑾琨对记者表示,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与大股东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没有任何关系。大股东减持的近80万股仅占总股本的1%,这个减持数量既不影响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也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行为,对公司的基本面不产生影响。他认为,投资者还是要从企业的发展和基本面来综合考虑进行投资。他提醒说,“接下来要关注的是大股东会不会继续减持”。

  分析师表示,无论大股东出于套现考虑,还是出于经营方面转移资金考虑,增持、减持都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这种现象今后还将更频繁的发生,申银万国的分析师钱启明表示,“等市场进入良性流动就很正常了”。

  天相投资的分析师张维维表示,伟星股份的大股东减持行为更可能的是大股东发展需要资金而卖出股票的需要。他解释说,由于伟星股份属于中小板的民营企业,因而其在发展中对资金的需求可能更加迫切。而且,从伟星股份的基本面分析,其股票的合理价格应在13元左右,目前的价格低于价格中枢,大股东选择在此时抛售很可能是需要发展资金,而与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关系。

  钱启明表示,只要不是恶意炒做股价就可以,减持和增持一样,都是股权正常流动的市场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