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西南证券重组方案 将于近日获得监管层批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7: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建银将注资11.9亿元,获西南证券51%股权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据消息人士透露,西南证券重组方案将于近日获得监管层批复,西南证券经过资产重估后的每股净资产超过了1元,达到了建银重组的要求。根据建银重组西南证券方案,建银注资11.9亿元控股西南证券51%的股份,另外,建银还将向西南证券提供8.1亿元的流动性借款。

  西南证券相关人士透露,建银注资之后,西南证券净资本可能达到10多亿。此外,西南证券不会因控股股东的变化,而在人事安排上有太大变动。建银或将选择适当时机退出西南证券,至于何时退出尚未确定。

  该人士还表示,西南

证券几月前曾向监管层递交创新类券商资格申请书,希望在重组完成的同时,一步到位成为创新类券商,但目前尚没有接到回复。

  据悉,在重庆市国资委的主导下,西南证券的重组进展顺利。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曾表示,面对西南证券要么办“丧事”,要么办“喜事”的选择,要力争达到资产重组的门槛,办“喜事”。而达到门槛的前提就是清理重组债务,“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公开资料显示,西南证券遗留的历史问题包括:挪用客户保证金4.6亿元、违规交易国债8.7亿元、大股东抽逃资金10.4亿元、账内外代客

理财2亿元。

  而建银对西南的注资设定了前提条件:要求西南追收被抽走的注册资本金,解决国债回购资金被挪用等问题,以补足净资产与注册资本的差额。为满足这一前提条件,西南证券股东重庆渝富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司法和行政渠道,将外地股东挪用的5亿元股本金追回;加上剩余的3亿元资本金,共8.15亿元。随后,重庆渝富注入3亿元资金,使西南证券资本金达到11.15亿元,达到管理层设定的注资券商的条件。据悉,西南证券主要的股东除了

建银投资,还有重庆渝富、云南冶金以及其他老股东等。

  在国内券商的重组大潮中,建银投资一直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角色。连同西南证券在内,建银投资均以财务重组的方式参与重组了国内5家证券公司,目前,建银投资100%控股中投证券,控股西南证券50.9%股份,同时还持有中金公司、中信建投、齐鲁证券3家公司40%以上的股权。

  有业内人士认为,建银投资对注资西南证券,取得控股权的积极性并不是很大。相比中投证券、中金、中信建投,西南证券的地域性比较强,还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券商。建银的注资更多地是为了执行管理层的批示。

  根据西南证券网站资料,西南证券成立于1999年12月28日,是在重庆市原四家证券经营机构基础上经资产重组和增资扩股组建而成的全国性证券公司。公司注册所在地为重庆市,注册资本16.3亿元,股东26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