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庆华科:收购题材拓展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25 新浪财经

大庆华科:收购题材拓展发展空间

  辽宁证券

  2006年9月1日,《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付诸实施的首日,大庆华科(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宣布中国石油大庆石油化工总厂、中国石油林源炼油厂于2006年8月30日接到中国证监会证监公司字[2006]185号文,该文批复同意中国石油大庆石油化工总厂、中国石油林源炼油厂公告本公司收购报告书,并豁免其要约收购义务。大庆华科大股东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科技开发总公司将持有的73.027%股权悉数转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直属企业中国石油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及中国石油林源炼油厂分别获得44.35%及17.39%的股权。

  大庆华科地处油城大庆,以聚丙烯、碳五及碳九石油树脂、精制乙腈、塑料改性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从2006年大庆华科中报分析,其产品平均毛利率为6.58%,其中聚丙烯营业成本最大,营业收入也最多,但其毛利率却仅为2.58%,虽然公司聚丙烯产品质量较好,在市场上也有较强的

竞争力,但由于从去年开始原料丙烯短缺,部分装置开工不足,导致聚丙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成本相对升高。

  在2006年股改大潮之时,在均衡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双方利益的关键时刻,中石油集团通过股权划转成为大庆华科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将被列入中石油集团内部原料互供计划,原材料供应将得到更充分的保障,公司基本面将发生重大改观,拓展了公司后期发展的空间,未来资产重组期望值较高。据分析,控股大庆华科主要是由于大庆华科管理规范、经营稳健、资产优良,并且大庆华科在树脂材料方面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已达到了国内行业先进水平,产品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并拥有稳定的国际市场客户,再就是大庆华科主要原材料由中石油相关企业提供,是其产业链的一环,控股华科达到了低成本、快速延长产业链的目的,大庆华科将成为提高其副产品裂解碳五、碳九附加值的重要基地。中石油受让股份后,在其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持下,在充足的原材料保证下,大庆华科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从二级市场来看,目前国内并购重组愈演愈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活跃

证券市场的收购活动,并购、兼并与整体上市将成为今后证券市场的持续的热点和机会所在。

  大庆华科的股改方案为每10 股流通股将获送的对价股份为3.2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际获得的股数为4.88 股,预计股改后股价自然除权6.55元,每股净资产3.283元。根据我们的股改投资价值模型分析计算,按股改前大庆华科的投资定位,其2006年可遇见价格为12.50元附近,股改自然除权后,其2006年可遇见价格计算为7.59元附近,换言之,该股目前的理性投资空间为15%左右,股改后股价如果上涨幅度在15%以内,则完全是属于价值投资的理性范围之内,这也是股改方案带来的短期效应。从长线投资角度,我们更注重公司的内在成长性,据悉,公司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翻番;利润增长五倍。由于中石油的介入以及股改的深入,已经使得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利益趋于一致,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