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企公司可能将成为股改清欠攻坚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进程的延滞,成为影响股改和清欠攻坚阶段整体进展的重要因素。

  据WIND统计,截至昨天第49批股改公司名单公布后,沪深两市还有174家上市公司没有启动股改或股改方案被否决。在这些公司中,央企下属的有26家。虽然家数不多,但这些央企下属公司的力量却不可忽视。在上述174家公司中,有上海石化、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仪征化纤、东风汽车、哈药集团、东北高速、石炼化和四环生物等 9家公司的总股本超过10亿股,其中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就占了6家。另据统计,全部174家未股改公司昨天收盘后的流通市值约为892亿元,央企下属26家公司则占30%以上。

  股改只是一个方面的表现,央企下属公司还成了清欠工作整体进展不快的一大原因。

  根据沪深

证券交易所6月以来四次公布的数据,两市截至5月底共有18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及关联企业欠款336亿元,到8月底分别减至123家和294亿元。这其中,央企下属公司有11家,占款金额达53.47亿元。但从5月底到8月底的3个月内,沪深两市共有66家上市公司清欠42亿元,而央企下属公司清欠总额还不足1亿元。

  央企下属上市公司股改延滞的原因还相当复杂,上海石化、仪征化纤和石炼化无法启动股改,显然为母公司中国石化的整体战略所左右;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的股改无法破题,是因民航总局的政策规定和业绩亏损等综合原因;乐凯胶片的股改难题,直接取决合资方柯达公司的态度; ST

屯河没有启动股改,不是有意重组它的中粮集团不作为,而是由于股权质押导致无法过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央企公司对清欠不积极,似乎与考核体系不无关系。统计资料显示,在央企下属公司被占的50多亿元款项中,三九集团占用三九医药的资金就高达37.46亿元。虽然三九集团占款如此严重,但在国资委新近公布对中央企业的考核结果中,三九集团并未出现在“不及格”的6家中央企业名单中。记者了解到,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考核主要是收入、利润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