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海尔整体上市搁浅内情 或因收购澳柯玛A股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4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海尔整体上市搁浅内情或因收购澳柯玛A股生变

  或因收购澳柯玛A股生变,海尔整体上市缩减成滚筒洗衣机及热水器业务注资

  本刊记者 陈晔/文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海尔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已经搁浅了,”东方高圣研发部冀书鹏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没能将空调、冰箱等制冷业务置入海尔电器(1169.HK),最大的可能是与并购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6)有关。”

  8月28日,海尔电器公告称,海尔集团将滚筒洗衣机和

热水器业务置入上市公司,总价9亿元,资产包括海尔盈德喜洗衣机70%;海尔盈德喜电器70%;青岛热水器、武汉热水器和重庆热水器全部股权。该部分资产2005年的净利润为7198万元,而同期海尔电器为亏损4.33亿港元。

  海尔电器将以前期出售的手机业务的对价支付一部分价款,其余部分通过发行10亿股新股、应收账款进行抵消和递延代价支付,其中手机业务作价为4.2亿港元,新股发行总额为2.4亿港元。发行股数相当于海尔电器现有总股本的5.78%。

  此次,海尔集团仅将洗衣机业务置入海尔电器,而没能兑现其将海尔电器打造成为海尔集团白电业务旗舰的承诺,整体上市计划成了再一次的注资行动。

  生变重组澳柯玛

  在相关公告中,海尔电器表示注资的目的是“将本集团打造成海尔集团白色家电业务之上市旗舰公司”,最终跻身全球白色家电制造商三大巨头之一。在这种整体策略框架内,海尔集团未来有可能向海尔电器注入A股上市公司的权益。

  “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冀书鹏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由于青岛市政府指定海尔集团收购同城兄弟澳柯玛,海尔不得不修改自己的计划。”

  澳柯玛在国内制冷行业地位显著,在其2006年上半年5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制冷业务占了90%以上。但近年来,由于受亏损、大股东占款等因素影响,公司境况窘迫,生产线一度停产,目前正在寻找战略投资者以图得到外界帮助。

  据悉,青岛市对澳柯玛战略投资者有两点要求:身份锁定为有家电业背景,重组后能保留并持续发展“澳柯玛”品牌。而海尔集团正是热门人选。

  “收购澳柯玛很可能由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0)出面,”冀书鹏说道,“如果由海尔电器出面就很复杂,不仅涉及重组上市公司澳柯玛,还将涉及到资产出境,所以暂缓制冷等白电业务的注入。另外,香港市场能否认可澳柯玛也是一个很大的未知。”

  目前,青岛海尔的主营业务集中在电冰箱、空调等制冷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重组澳柯玛对于海尔集团来讲是一个两难选择,非常棘手。如果重组问题多多的澳柯玛,难度很大;而如果不重组,任澳柯玛被其他公司收购,必然会造成其他公司借助澳柯玛这个跳板,对海尔集团的大本营构成威胁的局面。

  而这种威胁,来自于觊觎海尔白电行业龙头地位的竞争对手,首先就是海信。作为同处青岛的家电公司,近年来海信在白电领域已经对海尔形成了很大的威胁,两者各有优势,海尔的品牌和销售渠道优势明显,海信则在研发上具有优势,后劲很足。

  冀书鹏说:“海尔最希望看到的景象就是澳柯玛在竞争中自生自灭,既不会对自己造成影响,也不会成为其他竞争对手威胁海尔的跳板。”

  但目前的情况,显然不同于预期。业内预期,海尔集团重组澳柯玛费时大致在1—2年,在稳定局面,将坏账撇清之后,才会考虑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问题。

  置入资产的学问

  8月8日,包括商务部、证监会等在内的6部委公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对外资收购境内资产进行严格规定,其中也涉及到诸如海尔BVI等特殊目的公司的处理,该规定将于今年9月8日生效。

  “海尔此次注资香港上市公司与该规定关联不大。”冀书鹏认为,他进一步解释,由于海尔电器属于红筹股的范畴,与纯外资出境不同,而新规定中有关特殊目的公司的内容主要是针对那些通过设立BVI公司谋求在海外上市的,海尔电器已经在海外上市,所以不会受此影响。

  但是,新规实施后,海尔集团向海尔电器再注入资产,就要多过证监会审批这一关,手续办理上会多一道程序。

  此次,海尔集团在向海尔电器的注资中,洗衣机业务是比较成熟,且产业链相对短的行业,而同属白电领域的空调和冰箱则产业链较长,资产规模大,这也可能是海尔本次未将后者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注入的资产并不包括上游的模具和钢板业务,海尔电器对此的解释是这部分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关联不大,并且由于该业务涉及部分很多,如置入会导致公司的关联交易增加。

  而某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白电业务生产部长则向《证券市场周刊》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模具是白电企业的核心部分,是整个产业链中最具技术含量的一环,利润率相当可观,而钢板主要是彩板,利润率也非常高。但是,模具和钢板业务部门的特点均是固定资产规模不大,账面资产数目有限。因此,导致其定价非常困难,相比资产规模很大的组装环节流水线,企业很难定一个合适的价格将其置入上市公司。

  “没有合适的价格,企业自然不愿将‘肥肉’出售的。更何况,如此处理还给企业留下关联交易的空间,这部分关联交易虽然规模不大,但利润空间很大。”该人士解释。

  对于未来空调等白电业务的置入,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海尔的惯常思路,将会率先置入销售部门,然后是生产线等,最后才会是压缩机等核心环节。

  “终端产品很容易被观测到,而压缩机资产很容易成为企业利润调节的一环。作为下游环节,企业情况不好,可以通过压缩下游成本,提高公司业绩;相反,业绩好时,又可以通过提高成本增加其收益。”上述人士说道。

  对于何时将集团白电业务置入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称,目前A股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包括如何解决与海尔集团的关联交易问题等,然后A股公司进行尽职调查,海尔集团与香港上市公司签署协议,并通过相关监管部门审批,方可作实。

  提前进行的铺垫

  2006年6月,海尔电器将亏损的手机业务转让给海尔BVI,作价4.2亿港元,其中飞马电子以2.36亿港元、飞马青岛以1.75亿港元协议转让。海尔BVI将以应付票据的方式在一年内支付上述价款,而海尔电器则从中获得溢价收益9000万港元。

  正因为此,本次注资交易的相关代价部分可抵消上述4.2亿港元应付票据本金余额及利息,海尔集团也可因此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避免现金支付。

  而在注入海尔电器的资产方面,之前也悄然发生了变化。2006年7月,本次交易涉及的海尔盈德喜洗衣机股权出现变化,在青岛海尔将20%股权转让给海尔集团后,海尔集团持有70%股权,从而避开了此次注资与青岛海尔发生关联。

  业内认为,该交易给后来的资产注入做准备,通过集团层面的操作,规避了两地上市公司直接交易的诸多规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