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潍柴动力吸收合并湘火炬:辉煌历史 美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21 新浪财经

  辉煌的历史:

  潍柴动力是中国最大的大功率柴油机生产厂商之一,是国内大功率、高速柴油发动机制造商的领导者。2003年,公司的WD618系列柴油机即成功达到欧II标准,同年,公司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近几年销量和销售收入呈现翻番式增长,企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2004,2005企业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柴油机行业唯一“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柴油机制造金牌”。

  2005年公司产品在国内15吨及以上重型汽车和5吨及以上装载机市场占有率达到80%和78%。2006年上半年潍柴共销售各种不同类型的柴油发动机约83,027台,销售额达35亿元。潍柴动力就是这样以不可挑战的实力占据着行业龙头的地位。

  在做好产品经营的同时,潍柴动力及其控股股东潍坊柴油机厂也以领袖的魄力转动资本魔方,攻城略地,出手不凡,远远领先于国内同行,公司发展一日千里,令世人刮目相看:

  1999年,潍坊柴油机厂收购了重庆潍柴发动机厂。

  2002年,潍坊柴油机厂着手改革,以有关生产及销售WD615及WD618系列柴油机业务的经营资产与负债及现金出资,联合其它发起人成立潍柴动力;并同时引入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层持股制度,将管理层的利益与公司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从而为公司日后的高速发展埋下了伏笔。

  2004年,潍柴动力H股(2338.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达12亿元,国际配售超额认购约 52倍,香港公开发售认购率高达公开发售股份总数约 928倍。

  2005年,潍柴动力联合其他投资者组建潍柴动力(潍坊)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该公司以10亿巨资收购

湘火炬(000549.SZ),形成了潍柴动力、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陕汽重卡这一目前中国最完整的重卡产业链。

  2006年,潍坊柴油机厂启动收购并战略重组ST巨力(000880.SZ)的工作。

  2006年,潍柴动力启动吸收合并湘火炬(000549.SZ)的工作。

  美好的未来:

  通过有效的整合,充分挖掘合并双方在管理、销售、采购、技术、财务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本次吸收合并将打造出中国汽车行业最具价值的产业链条,同时大大降低相关成本、费用水平,从而提高公司盈利。举例来说,由于合并减少了湘火炬这个中间层,由潍柴动力直接持有陕西重汽、法士特齿轮、汉德车桥、湘火炬火花塞等优质公司的股权,仅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每年即可节约1.5亿元。

  潍柴动力表示,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将加大对公司旗下产业资源的整合:

  首先,把以法士特为重要配件的变速箱和潍柴动力的发动机组成的动力总成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动力公司,提高议价能力和盈利能力;

  其次,将加强与国际先进汽车零部件、整车企业,如MAN、EATON、康明斯等的国际技术合作,以此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技术储备,迅速提升综合竞争力。

  此外,在条件成熟时,还可以实现潍柴动力、陕汽销售服务网络的统一,销售体系整合将在为消费者提供最优服务品质的同时降低成本。

  合并完成后,作为存续公司的潍柴动力将申请

股票在深圳
证券
交易所上市交易,届时潍柴动力将获得更为广阔的资本舞台,国内国际两个资本市场将为公司的产品经营、收购兼并提供更多的资本手段,从而大大加速潍柴动力的成长、促进股东财富的提升。

  合并完成后,作为存续公司的潍柴动力将成为销售收入达180亿元、股本达5.2亿股、市值达110亿元、中国最强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

  发动机在中国内燃机行业处于龙头地位

  变速箱在同行业处于龙头地位

  陕西重汽在重型汽车行业内占有重要位置

  2006年后东风越野汽车将成为公司稳定提升的利润贡献企业

  火花塞在中国处于龙头地位

  市场反响热烈:

  合并方案公布后,多家机构纷纷出具研究报告,普遍认为潍柴吸收合并湘火炬,是潍柴动力在其整合重卡行业零部件、整车一体化进程中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潍柴将成为最具价值的重型汽车企业,有着良好的长期发展前景;并蕴含着巨大的协同效应,将有效降低公司成本、费用水平,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对于合并后的股票投资价值,有关机构也表达了乐观的观点:里昂证券认为,较预期为佳的06年上半年业绩体现了潍柴业务的实力。但是,拟进行的股改计划可能会摊薄盈利。为反映此等新进展,里昂将06年每股盈利预测由人民币1.73元上调至1.85元,07年每股盈利预测由人民币2.06元下调至2.03元。我们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2.37港元。国内国金证券认为,本次换股成功后,潍柴动力06年EPS大致为1.37元,按照15倍市盈率估值,潍柴动力的合理价位约在20.59元/股;天相投资认为潍柴动力与湘火炬之间的吸收合并对公司未来总体发展战略极为有利,建议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