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桥的两次银行改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3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新桥的两次银行改造经验

  【作者:刘文君】

  新桥在韩一银行的成功,除了专业运作,也和当时的宏观环境和收购条件密切相关

  私人股权

  投资(PE)分成很多类型,如:创业投资(VC)、发展资本(development capital)、夹层资本(Mezzanine Capital)、并购基金(buyout/buyin fund)等等。但国内所说的PE主要是指并购基金,他们的收购对象通常是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熟企业。

  由于新桥可以通过有限合伙的方式成立不同类型和目的的基金,新桥在中国的投资既有创业投资,也有战略收购。

  就目前所掌握的信息看,新桥所涉猎的产业主要集中在技术、通信、航空、房地产以及

能源。从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至今,新桥先后控股或参股的企业包括:印尼半导体企业Advanced Interconnect Technologies、韩国第二大宽带因特网及固线运营商Hanaro Telecom、日本电信、印度制药企业Matrix Laboratories Limited、中太数据、亚洲环球电讯(AGC)、香港嘉里建设公司等。仅在中国,新桥控股或参股的投资就包括,深发展、联想、G广汇(600256)、香港电盈以及台新银行。

  好银行/坏银行模式

  实际上新桥的投资重点一直在银行业,其中,最令新桥名声大噪的,还是在1999年新桥收购韩一银行并彻底改造后高价出手的故事。

  新桥对银行业的收购经验是来自于David Bonderman--新桥的控股公司的执行合伙人及创始人,他曾在1988年主导收购了陷入破产境地的美国储蓄银行。当年,David Bonderman在危机中看到了机会,运用了好银行/坏银行的模式,成功挽救了当时的美国储蓄银行。

  David Bonderman的做法是将美国储蓄银行拆成两家不同的储蓄和贷款金融机构,再由一家控股公司来控制。这里的好银行,就是指新成立的美国储蓄银行,承续了所有的健康贷款,拥有140亿美元的稳定储蓄及零售分支机构网络;所谓的坏银行,就是新成立新西部联邦储蓄和贷款银行,承续了所有的不良资产,包括50亿美元的房地产贷款及资产,以及150亿美元左右亏损的房地产抵押证券。坏银行随即安排将这些不良资产进行清算,没有任何分支机构,也没有再做任何家庭住房贷款。这样,好银行被注入了新的管理和资金后,不久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韩一银行光环

  1997年底,亚洲金融危机刚过,新桥投资,以单伟建为代表的专业金融团队便将银行业并购的触角伸到韩国,单伟建本人早年曾经担任过世界银行的投资官员、JP摩根的执行董事等职务,有着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

  韩国政府决定出售韩一银行,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发生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登陆韩国,韩国政府不得不求助于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以偿还外债和拯救金融体系。当时IMF要求韩国政府将因金融危机而国有化的汉城银行和韩国第一银行卖给外国投资者。

  韩一银行是韩国第八大银行,韩国政府曾向国际大的金融机构一一发出邀请,但最后有意竞购者只有汇丰和新桥。1999年,新桥以约5亿美元的价格买入韩国第一银行51%的股权,而成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例外资控股亚洲大型

商业银行

  五年后,渣打银行从新桥手中收购韩一银行全部股份。收购价格约合33亿美元。这也成为新桥收购史中最为抢眼的一役。和在中国收购深发展相比,无论是经济环境还是银行质量,都存在较大差别。特别是在新桥收购韩一银行时,韩国政府还承诺,将先进行高达25亿美元的注资和一次性剥离坏账,对于未来两年以上的不良贷款也有回售承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