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隆平高科将专注种子产业停止四个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隆平高科将专注种子产业停止四个项目

  停止建设果树、花卉种苗产业工程等四个募集资金项目

  见习记者  李 坤

  本报讯  作为我国最大的杂交水稻种子研究和生产的农业龙头企业,G隆平(000998)日前决定调整其经营战略,重点发展以杂交水稻种子为核心的农作物种子产业的产业定位,专注投资种子产业的两端,即提高种子营销终端的掌控能力和加大新品种的研发力度,着力提升蔬菜、玉米棉花小麦等种子产业的竞争能力,同时加快国际开发的步伐。为此,公司日前决定停止、缩减以及合并多个募集资金项目,并将原拟入上述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共计21206.77万元,投入到与种子相关项目。

  调整募集资金投向

  此次G隆平决定停止建设的有四个募集资金项目,包括果树、花卉种苗产业工程、柑桔精深加工与开发工程、高效专用复混肥生产开发工程、高产高效优质水产开发工程。四个项目原来的投资额分别为4968.13万元、4749.08万元、4625.67万元和4452.6万元,合计18795.48万元。同时,公司还将缩减稀土农用系列产品开发工程和早籼稻精深加工及综合开发工程两个项目的投资额,产生剩余资金2411.29万元。合并计算,六个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共计21206.77万元。

  此外,公司还准备合并两个募集资金项目,即将高产高效西、甜瓜种子工程项目并入高产高效杂交辣椒及蔬菜种子工程项目,合并后的剩余资金1483.33万元,公司将继续投入合并后项目。

  而本次公司拟使用剩余的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包括种子销售服务终端优

化工程、优质杂交棉花种子产业化项目、杂交水稻国际开发项目、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工程,总计投资23000万元。 其中种子销售服务终端优化工程拟投资13000 万元,募集资金投入12706.77万元,其它资金投入 293.23 万元;优质杂交棉花种子产业化项目拟投资2000万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杂交水稻国际开发项目拟投资3000万元,募集资金投入1500万元,其它资金投入1500万元;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工程拟投资5000万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 

  集中精力做种子产业

  2000年5月G隆平公开发行5500万股 A 股,共募集资金 6.94 亿元,拟投入“杂交优质粮油种子产业工程”等十一个农业高科技项目。但截止2005年12月31日,公司共计使用募集资金46862.39万元,投入建设的只有8个项目。 而且四个拟停建项目所在产业目前竞争激烈,品牌、网络、消费对象与公司目前的产业相差较远,公司也缺乏经营这些产业的相关行业基础、行业经验和人才队伍。此外,稀土农用系列产品开发工程和早籼稻精深加工及综合开发工程两个拟缩减项目,目前分别已经投入 2839.21万元和3000万元,占各自计划的83.58%和61.8%,初步达到了当时项目设计时的要求。但由于近年来市场环境的变化,两项目的经济效益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因此,G隆平表示,为取得更好的投资效益,公司将调整公司的战略重点,对所属的各产业板块进行调整和整合,明确重点发展以杂交水稻种子为核心的农作物种子产业的产业定位;将重点投资种子产业的两端,即提高种子营销终端的撑控能力和加大新品种的研发力度,同时将加快国际开发的步伐。同时,着力提升蔬菜、玉米、棉花、小麦种子的竞争能力。

  为此,在杂交水稻方面,公司拟进行科研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湖南省建立“出口型杂交水稻科研生产基地”,以及构建以杂交水稻种子销售网点为基础,公司ERP-NC系统为平台,以农业技术服务为手段,以为农民创造价值为宗旨的技术服务型终端网络;在棉花种子方面,进行优质棉花种子繁殖加工体系建设,实现年生产加工销售优质杂交棉花种子100万公斤的生产和加工能力;同时,在目标国培育和建立杂交水稻的生产、加工和营销网络和建设网络型科技创新体系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