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G*ST玉源清欠:债权转移到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G*ST玉源清欠:债权转移到子公司

  某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从财务角度来看,这种转移毫无意义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通过向控股子公司转让债权来减少资金占用,并以此收购子公司相关资产,G*ST玉源(000408.SZ)此次清欠比较特别。有财务人士认为,这相当将于将此债权左手转右手。

  根据G*ST玉源9月4日与邯郸陶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邯陶集团”)、邯郸华玉瓷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邯郸华玉”)签订的《债权转让协议》和《债务承担协议》,截至6月30日,G*ST玉源将所持邯陶集团6317万元债权与邯郸华玉拥有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合计6317万元进行置换。

  上述债权系G*ST玉源原大股东邯陶集团在1996年改制上市后,在资产、人员、财务方面没有有效分离,导致对G*ST玉源巨额资金占用。而G*ST玉源置入的邯郸华玉固定资产原值约14160万元,经计提折旧和准备后,账面净值为6317万元。

  实际上,G*ST玉源持有邯郸华玉90%股份,为其控股股东,其法定代表人赵平安为G*ST玉源监事会主席。同时,邯陶集团也持有邯郸华玉其另外10%的股份。而邯郸华玉最近一年财务状况也并不理想,主营业务收入约13493万元,净利润则约-4261万元。但G*ST玉源认为,上述交易并未构成关联交易。

  某

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从财务角度来看,这种转移毫无意义。合并报表后还能反映出来,相当于没有完成清欠。只不过是这个债权在母公司和在子公司的区别,但还是“肉烂在锅里”。

  而北京华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武涛表示,如果从法律角度看,享有债权的主体已经发生变化,母公司和子公司在法律上是两个主体。

  据沪深交易所8月31日联合公布的第四号清欠通告,G*ST玉源目前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9066.71万元,承诺在年底前完成清欠。

  G*ST玉源昨日下跌3.77%,收盘于2.55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