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纳税排行榜公布 上市公司百强纳税额大增三成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2:03 证券日报

  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公布

  □ 本报记者 彭春来

  由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与中国税务杂志社联合推出的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日前公布。这是自2001年纳税百强排行榜发布以来的第6次公布。其中上市公司纳税百强共纳税2154.97亿元,比2004年的1593.84亿元上升35.21%,入榜门槛由上年度的3.48亿元上升为4.67亿元,反映了这些公司的经营业绩良好,上缴的税收呈大幅上扬趋势。

  石化公司一枝独秀

  2005年石油采掘与石油化工类企业共有55家进入上市公司纳税百强,占据排行榜大半江山,纳税总额为1397.87亿元,占到上市公司纳税总额的64.87%,户均纳税额25.42亿元。前10名百强企业中有7家企业姓“油”。2005年,世界

原油价格出现了高达50%的大幅度上涨,带动了国内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和化工等主要产品价格上涨,这成为了2005年度石油类企业纳税额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石油与中石化均为上市公司,也是行业里的两大寡头,它们完全控制着国内石油与石化市场,对旗下遍布全国城乡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子公司完全控股。它们在财务上单独核算,在税收上属地缴纳,因此,在税收统计上,石油和石化行业在上市公司的产业构成中,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而一些石油开采类公司的税收贡献与资源税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银行公司初露锋芒

  本次排行榜的一大看点是有数家银行类上市公司进入上市公司纳税百强的行列。其中中国银行以145.9亿元排名第三位,建设银行排名第八,招商银行排名第18,深发展排名95位。体现了银行类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银行类上市公司纳税额的剧增主要得益于其上市公司队伍的扩大。近年来,银行业加大了股份制改造的速度,特别是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建行、中行都已经在香港上市,中行还于今年7月成功登陆A股市场。可以预见,将来随着银行类上市公司队伍的继续扩大,银行类上市公司在纳税百强中的面孔还会增加。

  另外,银行类上市公司通过加强管理、理顺内部结构、降低不良贷款率等措施提高赢利水平,也使其纳税额相应增加。如招商银行,近年来业绩就一直保持了稳定增长,深发展的业绩更是有大幅提高。

  新老交替此消彼长

  从百强排名榜中还可以注意到由于行业景气度的变化以及新的大盘蓝筹股的上市与2004年相比,一些企业的排名发生了变化有的甚至退出了百强排行榜。

  如汽车制造行业,05年只有3家上市公司上榜,分别是一汽轿车(45位)、长安汽车(92位)和一汽夏利(97位),东风汽车下榜。钢铁类上市公司上榜的更是由18家减少到12家。相反,登陆A股市场不久的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公司名列排行榜前茅,刚刚发布招股说明书的山西潞安环保也进入了纳税百强之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