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华明出手 银河系掌门潘琦被反诉名誉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9:05 新京报

上海华明出手银河系掌门潘琦被反诉名誉侵权

  G长征(600112)状告肖日明“侵犯商业秘密”一案出现戏剧性变化。上周,肖日明曾担任顾问的上海华明表示,由于G长征及其实际控制人潘琦通过媒体发表了诬陷和诋毁公司的言论,上述行为侵犯了公司名誉权,公司决定将之告上法庭。据悉,上海市二中院已受理此案。

  潘琦缘何反成被告

  潘琦被上海华明反诉“名誉侵权”源自其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相关言论,G长征实际控制人潘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表示上海华明是举报和质疑银河科技和G长征的幕后黑手,并指出严义明律师是整个事件的推动者之一。

  上海华明称党委书记蔡玲玲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目前正在开拓海外市场,包括德国、法国、

意大利在内的20多个国家,均有华明的产品在销售。众所周知,海外市场非常注重
知识产权
,因此G长征的起诉对公司影响很大。

  上海华明反诉潘琦的重要原因是G长征的起诉行为干涉了该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

  该公司的一位重要董事解释,G长征起诉公司涉嫌窃取商业秘密后,先后到上海来过两次。第一次是2005年11月7日,G长征的一位高管和遵义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伏击在肖日明门外。当天,肖日明的家属觉得可疑,就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人员出现后,遵义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就撤离了,现在派出所仍有报案记录。2005年11月17日,遵义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在上海市公安局办理了拘留手续后,再次与G长征的上述高管来到公司,要求拘留肖日明并查封相关技术图纸等资料。因为公司员工的强烈反对,在有关部门的说服下公安部门放弃了这一行动。这些行为,都给公司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不便,公司无奈之下,只能选择起诉。

  双方各执一词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G长征和上海华明对于肖日明的事情,分别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解释。

  G长征董秘唐捷表示,肖日明1984年离开G长征,1986年被处罚开除党籍,1988年正式被长征除名,原因是其窃取了M型、V型有载分接开关,公安部门也从其家中查获了图纸。但上海华明一位董事表示,肖日明确实曾被G长征开除党籍,但起因是两年未过党的组织生活。而公安部门从肖日明家中找到的图纸,并不是有载分接开关的图纸,只是模具图纸。这些图纸已于1983年5月被G长征一厂收回。

  此外,对于肖日明是否受机械部指派到吴江开关厂工作,两个公司的说法也不一致。G长征董秘唐捷表示,肖日明离开G长征时,公司没有收到机械部的调动函或会议纪要,而且肖日明在申请中表明是“自愿离职,应聘于吴江”。而上海华明的董事认为,G长征对当时的情况并不了解,肖日明1984年离开G长征时,正值经济体制改革之初,当时有项改革措施是部级直属企业下放到当地,G长征的人事任命权归贵州省经委管,因此肖日明离开G长征就没有调动函。肖日明当时从国企转到另一家国企,并没有直接到华明工作。肖日明未获取个人利益,谈何侵犯商业秘密?

  本案最关键的一点是,两家公司对侵犯商业秘密所指的技术也未达成一致认识。G长征认为,肖日明窃取的并非直接引进的技术,而窃取的不仅是20世纪70年代末G长征研发生产过的有载分接开关技术,还包括与德国MR厂签订技术引进协议后,经过二次开发后形成的有载分接开关技术。

  原机械部电工局副总工程师高鹏在上海华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与肖日明第一次见面是在1981年的北京。当时是计划经济,国家实行一家引进、多家共享,要将引进的先进技术在行业内推广、交流。要讲技术所有权,应该是国家所有,而不是引进的单位独家所有。

  严义明举报受挫

  2005年11月,G长征前任监事李杰斌向媒体曝光称,公司涉嫌虚构利润,且第一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存在未披露的关联关系。此后,上海著名维权律师严义明介入此案,并两赴

证监会举报。

  针对严义明律师此前对G长征的两次举报,中国证监会经过核实,7月底已正式复函严义明,对其举报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否定的答复。肯定G长征不存在严义明举报的“2003年、2004年虚增销售收入及利润、第一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及公司存在账外资产”等问题。

  昨日,G长征发出公开信,正式要求严义明律师3个工作日内向G长征道歉,否则将采取法律手段。

  与此同时,严义明律师也发了一封“致潘琦先生的公开信”,信中表示,他本人对潘琦所控制的银河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银河科技和G长征)进行的举报,完全是在听取了李杰斌的检举后,一方面考虑到李杰斌系G长征的监事并担任过公司销售部门的负责人,完全可能全面掌握公司情况,另一方面他本人也对李杰斌所举报的情况作了初步调查以后,才独立地作出了对银河科技和G长征进行举报的决定。这和任何利益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本报记者赵侠

  -相关链接

  G长征股价似乎受此诉讼案影响不大,直至7月略有走低。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制图/赵斌

  原国有企业贵州G长征一厂经过股份制改造,1997年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更名为贵州G长征股份有限公司。

  G长征于2005年5月向贵州省工商局投诉,称该公司从德国莱茵豪森机械制造厂(简称MR厂)引进的M型、V型有载电器开关的图纸和技术秘密,是该技术在中国的惟一权利人。本单位原职工肖日明窃取了该技术,并在上海华明非法生产销售相同产品,严重侵犯了该公司的合法权益。2005年7月14日,贵州省工商局正式立案。上海华明的顾问肖日明(现年71岁)

  年轻时候曾服务于G长征一厂,22年前的1984年肖日明离开G长征,到吴江开关厂工作,7年后来到上海华明。

  肖日明目前仍滞留海外,遵义公安此前已对其发出逮捕令并上网监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