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微利时代的新标杆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7:4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微利时代的新标杆运动

  标杆选择和重新定位,决定了下一阶段国内优秀企业谁主行业沉浮、谁领行业风骚

  作者:朱武祥/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少行业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这些企业通过不断学习,技术能力、竞争能力和企业价值显著提高,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新的发展和竞争环境下,不少行业从高利润率时代进入低利润率或者微利时代。如何在微利时代突破增长瓶颈,取得竞争优势,获得超出平均水平的收益,创造企业价值,是国内不少优秀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马克思曾经说过“发达国家向不发达国家所显示的是他们将要达到的情景”。中国人历来重视以史为鉴,但中国缺乏市场经济环境中的产业演变历史,以及企业在战略、组织等方面的演变和强大的历史,寻找国际先进企业作为新的标杆,对中国优秀企业跃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其作用不仅是比差距,更是重新定位未来发展方向,寻找实现路径,学习持续成长的诀窍。《证券市场周刊》“学习帕尔迪”一文,比较了帕尔迪、新鸿基等美国、香港和内地优秀地产公司的经营业绩、资产配置特征和资本结构,从中可以窥见帕尔迪如何通过目标市场定位、业务模式精细化,以及资产和资本结构的优化配置,获取高额回报,同时规避风险。该文还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启示。

  微利时期如何创造高资本收益

  国内企业往往比较关注利润率,习惯投资高利润率行业,往往在微利时期不知所措。实际上,随着竞争激烈,高利润率行业必然转入微利时期。虽然杜邦分析模型清楚地告诉我们,通过优化资产配置效率和资本结构,可以实现微利行业的高资本收益率,但对企业来说,更为关键的是如何做到。根据《证券市场周刊》的计算,新鸿基的净利润率(净利润/销售收入)数倍于帕尔迪,但帕尔迪的净资产收益率却大大超过新鸿基。表面上,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实际上,通过简单的杜邦分析可以发现,两者的差异在于资产周转率(收入/资产)和权益乘数(资产/股东权益)。帕尔迪的经验表明,通过房地产目标市场的细分,抓住不同类型客户不同生命周期的需求,不断完善开发流程,优化资产配置和资本结构,在低利润率业务领域同样可以创造高资本收益率。

  财务风险的衡量和管理

  《证券市场周刊》的计算表明,尽管新鸿基更加注意维持低的负债率,然而帕尔迪的Z值更高,表明它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国内金融机构、企业以及不少业界人士,往往把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现金/资产等比例的高低视为反映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指标,但成熟

资本市场采用具有实证基础的Z值指标衡量企业财务风险。Z值指标更综合地考虑了若干反映企业流动性的重要指标,并且有大量的实证基础。以保持低的资产负债率来控制财务风险,并非是合理的资本结构。

  不同行业的国际领先企业不少,由于商业环境和金融环境的差异,这些优秀企业的战略定位、商业模式、资产结构、资本结构以及赢利来源等方面也不尽相同。万科基于自身的资源特征,选择了美国帕尔迪公司做为标杆。其他优秀企业也需要寻找自己的标杆。相信通过新标杆运动,可以为我国一批优秀企业的强大奠定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标杆选择和重新定位,决定了下一阶段国内优秀企业谁主行业沉浮、谁领行业风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