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如何平衡太古中粮 可口可乐在华扩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3: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北京报道 8月29日,可口可乐在香港宣布,购入与嘉里集团合资的装瓶业务嘉里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里饮料”)89.5%的股权;2008年年底之前,再以相同价格加上相关利息,购入余下10.5%的股权。

  至此,可口可乐公司结束了与香港嘉里集团在内地长达14年的合作。此前,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的三大合作伙伴为香港嘉里集团、香港太古饮料公司、中粮集团。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公共事务及传讯总监李小筠称,负责可口可乐公司全球装瓶业务的装瓶业务投资集团接管嘉里饮料,“没有计划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可口可乐公司将“借此机会,增加在中国装瓶业务相关的股权,扩大在华投资”。

  “此举不会对

可口可乐中国系统业务的运营和发展产生任何影响。”据李小筠介绍,为了保证平稳过渡,“嘉里饮料的管理层,将会继续在公司担任重要职务。”

  1979年,可口可乐正式进入中国,至今已投资12.5亿美元,在中国拥有35个装瓶厂。借力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迅速实现了布局,并夺取53%的国内碳酸饮料市场。而嘉里饮料拥有在内地9个省份的11间装瓶厂的控股权。

  可口可乐先后与三个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实行装瓶厂负责饮料生产、销售和各地市场的渠道建设,由可口可乐公司负责品牌推广、市场建设以及控制浓缩液的合作方式。

  在此之前,已经有传闻,因业绩不佳嘉里集团欲退出可口可乐装瓶系统。新加坡郭鹤年兄弟集团下属的大型企业集团嘉里集团在内地业务包括嘉里粮油、嘉里酒店业、

房地产业,相比之下,嘉里饮料的盈利能力较低,而退出可口可乐业务,嘉里饮料董事总经理雷孟成表示,“我们将会集中发展集团内的核心业务。”

  对可口可乐而言,则面临百事可乐的虎视眈眈,在嘉里控制的成都、重庆等地,可口可乐与百事之间的战事不断升级,至今仍是百事领先;嘉里退出后,可口可乐能否尽快恢复稳定,将直接影响可口可乐的当地市场。

  李小筠否定嘉里业绩不佳而退出的说法,“14年的合作为可口可乐的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口可乐将会在上述地区进一步促进业务强劲增长。”

  不过嘉里的退出正好给了可口可乐扩大相关股权的机会。由于政策原因,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时候不得不选择中方合资伙伴,而目前外资扩大持股比例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根据上半年外商投资分析报告,2006年上半年,北京外企正在扩大持股比例,加速独资化,而新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数量已超过总数的七成以上。不过对于可口可乐而言,想实现独资并不现实。

  目前,太古饮料、中粮可口可乐的盈利能力良好,2000年,中粮以控股65%与可口可乐公司合资组建了装瓶集团,打破了之前只参股装瓶厂的局面,目前中粮集团已经控股经营6家,参股投资11家,拥有全国14个省的可口可乐销售特许权;而在太古饮料控制的华南和华东地区沿海城市,可口可乐系列产品的销售量很大。

  有分析认为,以往三大合作伙伴实现均衡,而现在可口可乐自身的装瓶集团接手了嘉里的业务,在以后的策略上是否会有倾斜,如何在太古和中粮集团之间巧施平衡,将影响到可口可乐在未来的成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