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希望中石化股改对价10送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0:42 财经时报

基金希望中石化股改对价10送3

  股改之后,中石化如何对旗下众多上市公司进行整合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本报记者 焦强

  停牌一周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终于公布了非流通股股东将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8股的股改对价方案。

  这与此前市场传闻其股改对价在10送2.5-2.8之间的上限一致。《财经时报》从多家机构投资者了解到,他们对于这一方案并无太多争议。

  不过,一位基金经理也告诉《财经时报》,虽然目前的方案可以接受,他们仍希望最终对价能调高到10送3左右。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不过,我们并不会因其股改对价的高低,改变以往的投资策略。”

  最新资料显示,已完成股改公司的平均折合送股对价水平为10送3.1股,其中总市值排名前五名的大盘蓝筹股,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7股。

  在元富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的行业研究员任琳娜看来,不排除中石化继续提高对价的可能。

  整合路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沪深两市股改公司市值已达36940.85亿元,总市值占比达91.98%,其中沪市92.55%、深市90.54%。沪深两市未股改公司已不足200家。

  股改之后,中石化如何对旗下众多上市公司进行整合,是市场新的关注焦点。

  在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看来,中石化股改后,对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和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1)直接进行现金回购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因为这两家公司如果股改后再整合,将会使股权置换更为复杂。

  但最终采用换股还是现金收购,将取决于市场和投资者的选择。

  9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为终止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而进行全面要约收购的,应以现金方式收购或者附加现金方式供被收购公司股东选择。

  对于中石化旗下另外三家上市公司——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4)、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8)和石炼化(000783)的整合,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中石化基本会以卖壳方式收回这三家公司的资产。

  “三得利”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李玉新博士告诉《财经时报》,中石化股改将在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中石化作为占11%市值的权重股完成股改,标志着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重大战役已基本结束,进入打扫战场的收官阶段。

  其次,股改除权后中石化估值偏低,结合今年业绩,可能产生填权行情,并由此带来大盘上涨,进而对稳定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长期来看,将来的股市是大盘蓝筹股的天下,其运行趋势为指数不断上涨、平均股价逐渐走低、市盈率持续下降。

  第三,股改后的重组、整合将改善中石化本身的法人治理结构,对增强公司透明度、减少关联交易、提升业绩、保护投资者利益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