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泰将自行召集股东大会 摆开架势争夺G武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银泰将自行召集股东大会摆开架势争夺G武商

  

    也许是武汉消费市场巨大潜力,让投资方看好G武商的发展前景 资料图发布公告称将自行召集股东大会改选董事

  □本报记者 田露

  银泰系与武汉国资方面对于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控制权的争夺在今年四月时就已露峥嵘。经过股改非流通股股东股权摊薄及银泰系二级市场增持之后,银泰手中股权似乎已可以开始与武汉国资叫板。当时,银泰系合计持有的登记在册的G武商股权已达15.68%,若再加上按此前有关协议将获得的另外2.43%的股权,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持股比例就会被银泰甩在后面。

  在这样微妙的形势下,G武商近期的平静态势看来是并不尽然。今日,一则银泰方面欲自行召集股东大会改选董事的公告,将其后的矛盾与争斗揭开在市场面前。

  这则公告由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内容为,合计已名义持有G武商15.86%股份的两名股东: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银泰)、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浙江银泰)于2006年8月9日就有关任免董事的议案向武商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至同年8月18日,G武商董事会未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明确回复;8月19日,武汉银泰、浙江银泰向武商监事会提出相同请求,8月23日,G武商监事会给予“近期不宜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回复意见。至此,为维护股东权益,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武汉银泰、浙江银泰于9月1日正式通知G武商董事会将依法作为召集人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

  该次会议将于2006年9月21日(星期四)下午召开,召开地点在武汉市武汉广场。会上将审议由银泰方面提议的《关于免去胡波先生董事职务的提案》,理由是委派胡波作为代表人的股东,其股权已依法裁定转让,因此胡波不再适合担任董事。同时武汉银泰、浙江银泰已经成为G武商的重要股东,需派驻董事行使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义务。银泰所提名的董事人选为周明海,该人士现任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总裁及武汉银泰董事长。

  按《公司法》相关规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有表决权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有权提议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同时,查阅G武商最新的《公司章程》,银泰此次举动的流程也符合章程的相关规定。以此推断,银泰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称得上有理有据。这一局势,G武商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如何应对?而若银泰推举的董事能够顺利进入董事会,争夺G武商“肉搏战”也许就此开始。

  目前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手中2.43%的股权是敏感事项。按照此前有关协议,武汉华汉以其对G武商的这部分股权参与武汉银泰的出资。目前,2.43%的股权尚未过户至武汉银泰名下。而一旦过户完成,武汉国资与银泰系的利益格局将由之变换。目前,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直接持有G武商17.23%的股份,武汉华汉则是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控股90%的子公司。这意味着武汉国资实际控制了19.66%的股份。但一旦2.43%的股权过户完成,银泰系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18.11%,武汉国资则下降至17.23%,银泰方面更胜一筹。

  某种程度上来说,按照此前的投资协议,武汉银泰获得这2.43%的股份只是时间的问题。这也许是银泰底气所在。不过,对于武汉国资方面来说,当初由华汉参与武汉银泰的投资,应当也是没有料到银泰后来的汹汹之势。G武商未来将会怎样,武汉国资方面如何回应。下面也许还有“戏”要上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