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龙建股份定向回购不影响现金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1:53 中国证券报

龙建股份定向回购不影响现金流

  渤海证券 曹旭特

  龙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3)的股改方案与定向回购相结合,即两者互为实施的前置条件。其中股改采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转股方式支付对价,每10股流通股可获得5股转增股份,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2.99股对价,与市场平均10送3的对价水平相当。

  公司之所以采用

公积金转股方式是由于控股股东路桥集团存在股份质押情况,并且有部分非流通股股东对本次股改方案未表示同意或者已表示反对意见,如果采取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方式会存在一定障碍,采用资本公积金向流通股股东转股方式则不涉及上述问题,便于公司股改方案的实施。目前共有4家非流通股股东未以书面形式明确表明意见,2家非流通股股东表示反对意见,上述股份合计1815万股,仅占非流通股股份的4.934%,并不会影响本次方案的实施。

  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黑龙江省投资公司将代替控股股东路桥集团和北钢集团归还对上市形成的约2.23亿元占款,在本次股改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以归还资金定向回购省投资公司所持有的部分股份,然后依法注销。回购股份价格为公司股改完成后第一个交易日起连续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但其不能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
审计
的每股净资产除权调整后的数值。按照上市公司与省投资公司的回购协议规定,本次定向回购股份最多1.3亿股,如果出现前述股数不能足额抵偿全部债务的情况,差额部分由省投资公司以现金补足。

  路桥集团和北钢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是2002年对公司进行重组时遗留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目前路桥集团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已经置入上市公司,其他留在路桥集团内部的都为后勤系统等社会化资产,规模小,盈利能力不强。而北钢集团经过改制,现在尚处于恢复生产阶段,同样没有能力以现金方式偿还上市公司资金。如果以路桥集团的股份来清偿占款,将使其失去控股地位,而第二大股东省投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上市公司目前业务并无联系,这不利于上市公司日后主营的发展。所以本次占款由省投资公司代路桥集团和北钢集团归还,而省投资公司能够替大股东偿还原本不属于自己债务。这是地方政府协调的结果,因为路桥集团、北钢集团和省投资公司都属国有资产,地方政府有能力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因此既要解决占款问题,又要达到稳定上市公司经营的目的,由第二大股东省投资公司的股份来偿还占款是可行的办法。

  本次回购对上市公司现金流并不产生影响,但会提高资产负债率。以2005年的财务数据为基础,如果实施定向回购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75.69%上升至79.75%,为此公司可能会采取变现部分资产偿还银行贷款来降低资产负债水平。回购对流通股股东的有利之处在于原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将由30.9%提升至50.9%,对公司的权益有所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