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只铁路股主业收益率达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08 北京商报

首只铁路股主业收益率达50%

  

首只铁路股主业收益率达50%

  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1006;以下简称大秦铁路)昨日发表半年业绩中报,称主营业务收入为77.62亿元,同比增长19.65%,主营业务利润39.38亿元,同比增长15.02%,上半年净利润达到22.75亿元,同比增长19.95%;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长19.9%,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35%,主营业务收益率更达到50.73%。在利润率普遍不高的铁路系统内,大秦铁路之所以能一枝独秀,靠的正是在煤炭运输上难以形成有力的同业竞争,获得超额的利润。

  煤炭运输贡献大

  “对大秦铁路的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是煤炭运输运量的增加。”国信

证券的交通运输分析师唐建华对本报表示。

  大秦铁路是“西煤东运”的直接收益者,经营大秦铁路、丰沙大、北同蒲线3条干线和口泉、宁岢2条支线。

  大秦铁路在中报中称,上半年货运发送量11065.7万吨,同比增长11.26%,其中煤炭发送量达到10782.1万吨,同比增长11.47%,煤炭发送量占所有货运发送量的97.44%;完成货物运输量16243.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2074.2万吨,增幅为14.64%,其中煤炭运输量13694.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2000.1万吨,增幅为17.1%,煤炭运输量占所有货物运输量的84.31%。

  值得注意的是,货物运输的收入为71.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2.6%。煤炭运输是大秦铁路的最主要盈利部分。

  垄断优势

  大秦铁路的上游联系着晋、蒙、陕三省,分别是我国第一、第二、第五大产煤大省,为货源的充足提供了保障。而主要的竞争对手公路,在这一地段却没能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2003年、2004年、2005年公路运输量只占晋西、蒙北煤炭外运量的8.8%、7.6%、8.9%,其余份额均被铁路占据。而在这些地段占有铁路经营垄断地位的大秦铁路,短期内很难找到其他的竞争者。据中金的报告称,大秦铁路的煤炭运量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2%,占西煤东运总量的44%。

  而近年来煤炭运输量的不断增长,也为大秦铁路的盈利打下基础。大秦铁路在中报中预测2006年煤炭消费增速达到12%,2007-2010年的年均增幅达9%。不断增长的煤炭运输需求,使煤炭运输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也使运输时大秦铁路运营的大秦线和丰沙大线实行煤炭特殊运价,每公里为0.0751元/吨,高于国内平均价0.0434元/吨公里的价格,提高了大秦铁路的盈利能力。

  大秦铁路在中报中提到的收入增长原因除了货运增长很快之外,还有铁道部于2006年4月10日调整的不同货物运价。但唐建华对本报表示,运价的增长对大秦铁路的增收贡献不大。

 陈 洁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