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油价下负重前行国航一枝独秀净赚4.5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7:01 东方早报

高油价下负重前行国航一枝独秀净赚4.58亿

  早报记者 贺宁

    三大航空集团中,南航和东航无一例外交出“难看”的上半年业绩,与其相比,国航的投资者无疑是幸运的。同样在高油价的环境下,净利润4.58亿元人民币,这足以证明国航的赚钱能力。

  国航昨天对外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尽管受到持续攀升的高油价的影响,与去年同期近6亿元的利润相比有所缩减,但仍然净赚4.58亿元。在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中,国航再次成了赢家。

  而南航和东航的情况却差强人意。本月17日,南航A股中报显示,南航上半年亏损8.3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额为8.43亿元。28日,东航A股的中报更为惊人,上半年亏损竟达14.6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仅为5.8亿元。东航由此成为所有公布业绩的航空公司中亏损最为严重的航空公司,同时也终于超过南航成为亏损大户。

  东航当家人李丰华谈到国航时也不吝溢美之词,他认为国航在市场经营和内部管理方面值得东航学习。同时,国航重组比东航、南航也顺利得多,财务费用也较低。同样收购国内两家地方性航空公司,国航收购的中浙航和西南航资产优良,重组复杂程度比另外两家低,而且国航选择进入股市的时机较好,获得融资金额量也最大,达102亿元。而南航收购北方航、新疆航,东航收购西北航和云南航,进程都比国航慢了许多。

  另外,国航本身的航线网络和市场结构与另外两家有很大不同,国航由于先天优势,拥有的国际航线比例较高,航段长就意味着飞机使用率提高,起降次数相对较少。众所周知,目前飞机起降费已成为航油之外,国内航空公司第二大成本构成,国航显然在起降费方面同样具有优势。

  值得深思的是,东航坐拥航空市场最具活力的上海,却亏损最为严重。除了油、复杂的重组和航线网络结构的不同外,东航方面此前还分析认为,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严峻的竞争形势也成为东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由于国内外航空公司聚集上海,价格战此起彼伏,东航尽管拥有上海航空市场最大的份额,但经营压力仍然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