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南第一猛庄放倒东方锅炉 二次股改再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江南第一猛庄放倒东方锅炉二次股改再失败

  一个是沪深两市曾经的业绩亚军——川股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个是昔日资本市场名噪一时的高手,以凶悍的操作手法博得“江南第一猛庄”称号的金信系。两者好像不搭界,然而,昨日东方锅炉一纸公告显示二者发生了尖锐的冲突。东方锅炉10送2.5股的方案没有获得流通股的通过,宣布公司启动的第二次股改失败,创出A股市场两次股改不成功的新纪录,而对公司方案投下反对票的主角就是“金信系”的金信信托和金信证券。

  金信系叫板东方锅炉

  昨日公告显示,合计有5105万流通股份参与了投票表决,而赞成率为41.63%;2963万股的流通股东对方案投下了反对票,其中金信系旗下的金信信托(避险)、金信信托(稳健)、金信

证券合计投下了633万股的反对票;成都润诚家政也投下了80万股的反对票。金信系成为该公司方案没有被通过的最大反对者。

  金信系在繁荣时,控制了金信信托、金信证券并参股多家上市公司,以操作手法凶悍获得“江南第一猛庄”称号。资料显示,自2004年初以来,金信系不断增持东方锅炉。金信证券首次出现在东方锅炉是2004年度半年报,以持有其748.04万流通股位居第一位。而当年年报中金信证券、金信信托以及自然人金寿,已经合计持有东方锅炉流通股1794.56万股,即便到今年一季度仍持有15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4.6%。而自2004年中期以来,在东方锅炉良好业绩增长下东方锅炉复权后股价从24元涨到60元,累计最大涨幅150%。那么2004年后介入的金信系应该说获利丰厚,同时也为东方锅炉成为两市高价股立下了汗马功劳。两年多的伙伴如今刀兵相见,原因何在呢?

  机构利益的博弈?

  以东方锅炉10送2.5的方案,在业绩优异的公司中,送股已算大方,为什么金信要反对呢?昨日记者致电东锅公司,公司证券代表姚志光告诉记者,金信系的反对票都是通过网上投的,并没有参加现场投票。“为什么他们投了反对票,投票前,有没有沟通过呢?”记者问道。但是,姚志光并没有回答记者提问。业内多名人士据此认为,投票前肯定沟通了的,一定是没有沟通好。记者又辗转联系上金信证券秘书处,但对方以不知情或不好接受采访为由拒绝采访。也许答案只有双方最清楚。

  广州博信彭德贤认为,这可能是机构利益的博弈。金信长期“坐庄”东锅,付出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也很大,想获得更大的利益补偿;而东方锅炉可能自以为业绩优异就不想付出更多的对价;况且,今年以来东方锅炉大股东、管理层都大变脸,以前“合作”的基础也发生了改变。此前,绩优股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也曾因机构反对失意过股改,其财务总监赵力群就认为,流通股一股独大,为了小团体的利益而牺牲全体股东利益应该值得有关部门警惕。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同样的现象可能发生在了东锅身上。

  股改一波三折

  事实上,东方锅炉的股改从一开始就不太顺利。最初的股改动议是在6月23日,当时的方案为按照1∶0.856的比例缩股,相当于10送1.2股。结果被市场认为故意做差方案,打压股价以方便机构吸筹,最后公司不得不宣布因沟通不充分取消股改。时隔两月后,再动股改,又采取送股的方式,结果仍然被否决,创出A股市场两次股改不成功的先例。

  按照规定,如果东方锅炉再次股改也将在一个月之后才能进行。股改工作下一步怎么做呢?姚志光表示,主要还看东方电器集团的态度,当然,我们也会按照证监会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来开展工作的。

  对于今日复牌走势,彭德贤说道:“由于预期将来会有更好的方案,从股改被否公司复牌走势来看,普遍上涨,加上公司有良好的基本面支撑,投资者还可密切关注这只股票。”

  本报记者 郑建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