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泸天化收购涉案富豪宁夏化工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泸天化收购涉案富豪宁夏化工资产

  □本报记者田露

  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发布公告透露,公司董事会日前通过相关议案,拟收购宁夏捷美丰友化工有限公司合计100%的股权。该宁夏公司为一家生产合成氨及尿素的企业的中外合资企业,泸天化此次拟拿出2.12亿元的现金来进行收购。但是,由于出售方股东富豪孙天罡涉嫌经济犯罪,令人对这次收购更多了一层关注。

  泸天化今日称,公司于2006年8月26日,与贯通有限公司 (SINO CHAMPION LIMITED)经友好协商,草签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双方约定,泸天化将以自有资金支付2.12亿元人民币,收购贯通公司持有的宁夏捷美丰友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美丰友”)90%的股权;另外,2006年8月27日,泸天化又与收购标的的另一股东———宁夏丰友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拟由泸天化以0元价格收购后者所持捷美丰友另外10%的股权。

  捷美丰友公司于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3.81亿元,其成立至今尚处于项目建设期,尚未投入生产经营。据四川华信(集团)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截至2006年2月28日,其资产总额为2.38亿元,净资产为1.81亿元,净利润-62.1万元。泸天化就收购事项表示,捷美丰友承建的宁夏大化肥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拟建生产规模为年产44万吨合成氨、76万吨尿素,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15亿元。项目充分利用了宁夏资源优势,同时利用国外闲置设备,大大降低了项目的总投资,使化肥产品的成本具备了市场竞争优势。此次收购是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重大举措。

  不过,该次收购涉及一项风险。泸天化今日表示,因贯通公司欠款纠纷,其所持捷美丰友90%的股权已被吉林省高院予以冻结,鉴于该事项,交易双方同意90%股权可通过法院司法程序进行交易,交易的顺利进行将取决于法院司法程序的顺利进展。

  相关资料显示,转让方贯通有限公司系一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国际业务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7日,代表人为孙天罡,中国国籍,孙天罡同时为该公司实际控股股东。贯通公司股东分别为自然人孙天罡、郭挺。贯通公司的欠款纠纷发生于其与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技术产业发展总公司之间。同时,泸天化还披露,因贯通公司自然人股东涉嫌经济犯罪一案,吉林省公安厅已扣押了捷美丰友的财务账册。

  此次收购顿时牵涉出孙天罡身影。曾上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的孙天罡,2004年时,因其实际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捷美能源与中石化因运油管道的事情燃起官司,一时引起了资本市场相当关注。从有关资料来看,捷美能源为一家以经营石油管道运输和城市天然气为主业的民营上市公司,贯通公司另一股东郭挺曾是捷美能源高管之一。因曾掌握相关油田的输油管道专权,捷美能源享受过数年的稳健利润。后中石化另修油运管道,捷美能源业绩日薄西山,相应也引发了孙天罡资金链的紧张。有分析人士指出,孙天罡自2002年后也曾试图拓展新兴石化业务,但均不成功,其中包括在宁夏建立化工公司事项。

  今日,泸天化公告中透露出来的那些欠款纠纷及自然人股东涉嫌经济犯罪事项,令孙天罡之困公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