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增持是要加强控制股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增持是要加强控制股份公司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8月28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600028,0386.HK)宣布股改方案,母公司中石化集团并向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及国家开发银行,收购合共约47.8亿股(或5.5%)中石化股份,收购及完成股改后,中石化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55.06%增至76.73%。

  此举看来与大众理解的国有股减持方向背驰。但陈同海不这么认为。

  他在香港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访问时,详细说明了这个“美丽的误会”,陈说:“政策没有说过国家持有重点央企51%便足够,中石化集团这次增持,是加强对股份公司的控制,配合今后发展。”

  预期9月完成股改

  《21世纪》:你们刚宣布的股改及集团公司增持方案,看来与国企改革及国有股减持的大方向背道而驰,原因是什么?是否近期政策有变化,特别是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战略持股有所变化?

  陈同海:我们的股改方案是10送2.8股,预期在9月份会完成。母公司向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及国家开发银行回购中石化股份,是商业行为,政府没有对集团持有中石化股权比例作出规定。

  如果母公司不向三家公司购入股份,他们有机会在市场套现,会对股价造成冲击。(增持)是维护其它股东利益的表现。另一原因是集团要加强对股份公司的控制,配合日后的发展需要。

  《21世纪》:但市场一直理解国企改革及国有股减持是指,国家只允许持有央企51%控股权。

  陈同海:这不是我们的决定,我们没有说过国家只需持有51%股权便可以了。集团在股改及交易后持有76.73%股权,日后也有可能减持,但幅度不会太大,我们已经承诺每年减持比例不超过5%。

  《21世纪》:中石化股改方案已经公布, A+H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及红筹股中石化冠德的回购计划,是否为期不远?

  陈同海:中石化股改之后,将会继续对下属公司的A股、H股及红筹股进行整合,这需要按当时的情况来决定,我现时没有时间表。

  炼油板块亏损巨大

  《21世纪》:中石化上半年炼油板块出现巨额亏损,较预测差,下半年有机会改善吗?成品油价和原油价的差距多少,炼油才会有利可图?

  陈同海:我们内部预期下半年油价仍然会处于高位,不会大幅下跌,特别是10月份之后,欧洲及美国因为取暖用油量会大增,更会支持油价。我们炼油板块亏损巨大(上半年亏损143.44亿元),主要是因为自5月26日成品油价格改革后,国家规定在账目中不能再从内部补贴,所以我们以往将炼油部分亏损转嫁到营销与分销板块的做法改变,令炼油亏更多。

  要炼油业务收支平衡,成品油价每桶要高于原油约3美元,现时是倒挂约4美元,这还未计入我们买入原油的成本,有时会高于国际油价。

  《21世纪》:但上半年成品油已经加了两次价。

  陈同海:今年上半年成品油两度大幅度加价,每吨平均加了750元,加幅达15%,可惜仍追不上原油价格的加幅。由于上半年的成品油价加幅已很大,我的个人理解是市场需要从成本及消费者心理这两方面,消化这一块的加幅。

  收购资产可能注入上市公司

  《21世纪》:中石化集团较早时以35亿美元收购了俄罗斯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股权,这个项目有机会注入上市公司吗?

  陈同海:这是我们首次完整地买入海外油公司股权,但根据协议,我们要把一半年的股权转让予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即使只有一半股权,我们仍十分看好这个项目,这家公司去年开采了590万吨原油,以我们看来,仍有很大的增加开采空间(截至去年底,公司已探明可采石油储量为7840万吨)。

  至于会否将这项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我们不排除这样做,但要首先确认其操作的完整性及安全性,并对中石化股份有盈利贡献,我们才会注入。

  《21世纪》:你们决定了未来三年的重点规划,可否介绍一下?

  陈同海:首先还是继续把扩大资源放在第一位,预计到了2008年,原油产量达4200万吨(较2006年预测增5%),天然气产量达100亿立方米(较2006年增41%);另外到了2008年,建成大型原油码头接卸能力1.5亿吨,原油主管道总长6300公里,成品油管线7600公里。

  《21世纪》:据说天然气将会是中石化未来的增长亮点?可否谈谈四川普光气田的最新情况?

  陈同海:普光气田不单是对于中石化至关重要,对于中国未来

能源供应也十分重要。因应资源勘探的突破及市场需要的改变,我们上报的方案已作出四次修改。最近的情况是,从市场角度来看,我们本来计划向河南及山东供气,现时根据国家最新的天然气需求预测,决定对华东地区也供气,故这个气田未来供气地区,会包括江苏、浙江及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