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大集团股改开启控股权终极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 歆

  百大集团600865股改程序今日正式启动。西子联合和银泰系将展开对百大集团的最终争夺。

  百大集团股票自2006年8月28日起开始停牌。如公司未能在2006年9月1日之前披露本次股改的相关文件,公司将公告取消本次股改动议,并于9月4日复牌。

  银泰系:“13次举牌”

  从2005年的12月开始,百大集团的流通股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截至目前,银泰系已经13次举牌百大集团,如果将关联企业的持股全部计算,银泰系的持股高达74791351股,占总股本的27.73%。

  百大集团今日公告,截至2006年8月25日下午三时,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通过上海

证券交易所增加购入百大集团流通股3630711股,占百大集团全部股份的1.35%。至此,银泰百货、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及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持有百大集团股份74791351股,占总股本的27.73%。其中,流通股58975064股,占总股本的21.87%。

  银泰系已经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对于收购百大集团的信心和意志。事实上,银泰在收购百大集团的过程中,遭受了两次挫折——一是未能如愿受让杭州投资所持百大集团国有股;二是在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试图进入百大集团董事会,却受到冷遇。在这两番挫折之后,银泰系一如既往地选择了增持百大集团。

  西子联合:“以静制动”

  面对银泰系的步步紧逼,西子联合选择了“以静制动”。

  该公司并没有像市场所预料的那样在今年上半年利用二级市场与银泰系展开对百大集团股权的正面争夺,而是按部就班地收购百大集团原第一大股东持有的绝大多数股份。

  西子联合在今日公布的收购报告书中表示,“公司拟收购杭州投资控股持有的百大集团7012.36万股国家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26%。本次收购前,公司未持有百大集团的股份,但公司的关联人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承继原杭州西子电梯厂(已注销)于1993年购买的法人股共29.25万股;如果本次收购成功,公司与关联公司合并持有百大集团股份计7041.61万股,将成为百大集团的第一大股东(银泰系的持股比较分散,因此西子联合认为将成为第一大股东)。杭州投资控股将仍然持有百大集团3.93%的股份。此外,西子联合董事朱小明的父亲朱法根持有22.58万股百大集团

股票

  西子联合明确表示,在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没有对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负债进行处置或者采取其他类似的重大决策的计划。但是,该公司还是雪藏了一个排除条件——“如果因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需要处置资产、负债或者置入资产,公司将按照政策法规的规定实施。”

  股改对价:决战武器

  按照银泰系此前的说法,低于10送3的对价方案,将会被其投反对票。如果按照简单送股而且是10送3计算,银泰系持有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达到28.43%,非流通股将有所减少,但是合计持股必将超过总股本的32%。不仅高于西子联合拟受让的股份,而且高于目前的第一大股东的全部持股。西子联合受让的股份在完成送股后,与银泰系的持股数量的距离将近一步拉大。

  当然,除了直接送股西子联合还有其他选择:资产置换、送现金或几种方法组合等等,当然这都需要银泰系的同意(银泰系持有流通股已经占到流通股的40%以上,在分类表决中拥有一票否决权)。

  值得一提的是,西子联合在收购报告中强调,“本次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公司为了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将继续增持百大集团股份”,这是该公司第一次比较明确地表示有意增持。

  此外。对于西子联合的成竹在胸,市场另有猜测:百大集团2006年中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银泰系和第十位外,均是浙江企业或与浙江企业有一定的干系。如果西子联合能够成功控制这些浙企老乡,则还可以与银泰系分庭抗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