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化10送2.8基本符合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6: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石化10送2.8基本符合预期

  □本报记者 徐玉海

  记者昨晚第一时间采访了中石化前五大流通股东中的两家基金公司,它们都对中石化股改方案表示基本认可。其中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尽管10送2.8的方案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从市场走势的角度考虑,他们仍希望最终对价能调高到10送3左右,这将有待与中石化进一步沟通。另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则称,目前的方案已经能接受,考虑到中石化的股改、股权转让需经国资委等部门的层层审批,估计方案最终进行调整的可能性很小。

  上述人士还表示,尽管此前市场出现过根据股改平均“送出率”10%至20%测算中石化股改方案等的种种分析,但机构看待中石化股改,仍会坚持理性的态度。考虑到中石化特殊的股权结构,即使中石化对价方案为10送10,其送出率也不过4.17%。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黄美龙认为,10送2.8的对价方案应该是中性偏利好。首先,中石化的对价方案要略优于主要的A股大盘指标股的对价方案。此前,中国联通对价方案为10送2.8股,宝钢股份为10送2.3288股,长江电力为10送1.7053股,招商银行为10送2.5963股,中石化的对价水平与它们基本相当;其次,从国际可比的角度来说,以10送2.8股计算,中石化股改后除权的价格为4.796元,目前其H股价格折合约4.7元人民币左右,基本相当。

  中信证券石化分析师殷孝东则指出,统计显示,大型蓝筹股的对价普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这其实反映了投资者的一种理念,即不仅仅看重公司的即期对价,更看重公司的长远发展前景。可以预计,在国内成品油价格逐步与国际接轨的情况下,中石化的业绩将跃上一个台阶;同时,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之后,目前亏损的炼油化工环节,也会成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来源。

  他还表示,中石化股改除权后9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在整个市场平均30倍以上以及大型蓝筹企业15倍左右市盈率水平的背景下,无疑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另外,信达、东方、国开行等“小非”股东已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中石化集团,未来中国石化限售股减持的压力应该很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