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改倒逼私有化 中石化整合子公司将伺机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4:1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陈恩挚

  “中石化(600028)股改是中石化自身的事情,私有化是中石化对旗下公司进行整合,只要大股东认为合算,投资者愿意,国资委等部门同意,并符合有关规定就可以进行。二者是两码事,并无必然联系。”8月23日,上海石化(600688)董秘张经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21日,中石化宣布进入股改程序,随后,上海石化等石化系个股出现连续下跌。8月23日,上海石化报收5.6元,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近10%。

  “投资者可能以为中石化股改使原来其旗下公司私有化的预期落空。但事实上,中石化股改并不影响中石化的私有化。中石化一直在等待机会:在其股改过程中或股改后,当上海石化等旗下公司

股票价格低迷时,或许就是中石化出手的好时机。”某券商老总向记者分析说。

  股改倒逼整合

  2006年4月,中石化花费143亿元完成了对其属下的扬子石化(000866)、齐鲁石化(600002)、石油大明(000406)、中原油气(000956)4家上市公司流通股的股权收购,后者的上市资格也被终止。市场人士据此认为,中石化随后将择机对上海石化等多家剩余上市子公司进行第二轮私有化。

  然而,多次市场传闻之后,中石化的第二轮整合一直未见动静。

  “关键还是价格问题。”光大证券分析师李晨分析说,传言和有关分析报告不断推动石化系股价上涨,使得中石化整合成本大大提高,超出了其成本底线,是其迟迟未启动二轮私有化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在私有化的预期下,上海石化股价已经从去年的低点3.11元涨到8月18日收盘的6.2元。

  与此同时,按照年底要完成股改工作的计划,考虑到中石化公布方案、停牌、股东大会审议、大股东和流通股东可能出现分歧而必须预留的时间,以及为剩余上市公司股改预留时间来看,中石化此时宣布股改仍是情理之中。

  “随着中石化进入股改程序,相当于股改将进入尾声。这将一定程度迫使上海石化等石化系公司加速股改进程。如果这些股票要避免支付股改对价,年底前进行私有化便成为必然。” 平安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先明说。

  “如此看来,中石化股改反而可以认为是其私有化进程的助推器。当市场对石化系整合逐渐漠视时候,中石化很可能伺机而动。”李先明认为,中石化用换股合并的方式整合上海石化的可能性较大。

  现金收购可能性小

  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一度多达13家。早自2000年10月,中石化在香港、纽约和伦敦三地上市之初,即向海外投资者做出承诺,将对下属上市公司将进行整合。

  泰阳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俭俭表示,整合后有利于进一步理顺上中下游产业链关系,大幅减少关联交易以及其他成本,提高公司综合治理水平和透明度。随着炼油业务的整合以及

成品油体制改革的进行,炼油业务的效率将得到较大的提高。

  “不仅如此,私有化可以促进中石化自身的产业和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利润率,增强控制力和垄断程度,并可在资金、品牌、资源、销售网络等多方面获得整合效应,提高其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姜学峰认为。

  “所以,对旗下公司的整合是中石化的一个长远目标,不会改变。”中石化董秘陈革日前对媒体表示,由于每家公司的具体情况、规模不同,中石化将会根据每家公司的具体情况和特点,采取不同的对策。

  “在我看来,对上海石化等5家子公司再单纯用现金收购的可能性非常小,如果采用现金收购方式,当时就应该是一起停牌,不会给市场留下炒作空间。”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分析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