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沪两市151家公司亏损 ST公司难逃亏损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23:00 全景网

  全景网8月25日讯 据统计,截止8月25日,共有107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统计结果显示,深沪两市共有151家公司上半年亏损,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比例的10.3%,151家公司亏损总额为55.57亿元。

  根据统计,亏损公司中沪市共有61家公司,深市有90家。其中深市亏损公司中还包括2家B股公司和3家中小板公司。2家B股公司分别是ST中鲁B山航B,亏损的3家中小板公司分别是飞亚股份黔源电力德豪润达

  9家公司净利润亏损超1亿 石炼化居榜首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中报公司中前10大亏损公司分别是石炼化、南方航空、*ST东泰、G安彩、G上航、北京化二、山航B、G*ST金杯、*ST方向A、石岘纸业。这十家公司一共亏损了28.86亿元,占亏损总额的51.93%。

  其中,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9家,占亏损公司总数的5%。石炼化以9.12亿元的亏损额居于榜首,该公司中期实现每股收益为-0.79元。公司中报显示,尽管石炼化主营业务收入大增了73%超过76亿元,但是却卖得越多亏得窟窿越大,亏损额超过9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扩大了两倍。

  此外,受累于航空燃油价格疯长,导致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南方航空上半年亏损了8.35亿元,位居亏损榜第二位,实现每股收益-0.19元。

  值得的关注的是,中小板上市公司中也有三家加入亏损一族。黔源电力、德豪润达、飞亚股份上半年分别亏损了0.44、0.14、0.01亿元。

  多数戴星ST公司难逃亏损命运

  统计显示,今年ST公司的整体业绩仍未得到有效改善。亏损公司中,共有59家是ST类公司,占亏损公司总数的39%。其中,*ST东泰上半年亏损了1.96亿元,每股收益为-0.78元;G*ST金杯、*ST方向A也分别亏损了1.32亿元、1.09元,位居ST类公司前三甲。

  从亏损ST公司的半年报分析来看,经营状况的恶化仍然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如*ST东泰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在2005年全面停产,不能偿还到期债务,银行及其他债务人纷纷起诉,截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所有实物性资产均已被法院查封。虽经公司努力,但受融资能力的限制,未能取得足够的资金偿还债务和启动生产。由于公司停产已达两年,造成公司主要资产的大幅减值。"此外,公司还公告称,由于近期难以恢复生产,公司预计2006年1-9月业绩亏损2.1亿-2.2亿元之间。

  统计发现,被监管部门谴责或立案调查的ST公司大多数都发生了亏损。其中*ST佳纸亏损了0.57亿元,*ST托普亏损了0.22亿元,*ST九化、G*ST华光、*ST巨力、*ST方向、*ST国瓷的亏损额均超过了2000万元。

  根据以往惯例,绩差公司往往都会拖到最后才公布半年报。因此我们预计,等到半年报公布完毕后,实际上所有ST公司整体业绩会比现在更差,也将会有更多ST族公司公司加入到亏损大军。(全景网/艺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