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小非解禁露踪迹G恒生率先公布大股东减持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54 证券日报

  限售股解禁压力不容小视

  □ 本报记者 熊 欣

  上市公司解禁限售股再露减持“踪迹”。G恒生昨日率先在其限售股解禁后公布大股东的减持情况。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极少数个股,限售股解禁的影响目前尚未显现出来,大盘走势也基本上未受此影响。然而,由于市场对限售股解禁的反应存在一个滞后期,因此,还是需要防范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压力。

  G恒生昨日公告称,截至8月22日收盘,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已通过上证所挂牌抛出公司股票289.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据了解,这是限售股解禁序幕开启以来,首家披露其解禁限售股减持情况的上市公司。G恒生同时公布,目前该股东尚持有公司股票770.68万股,占总股本的5.40%。

  自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的1093.6906万股限售股6月19日率先解禁,8月份迎来了限售股解禁的第一波高潮,30多家上市公司合计30多亿股、市值超过350亿元的原非流通股逐渐获得上市流通资格。8月份尚未完成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仅有G中孚(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解禁股数为777.69万股,解禁市值0.52亿元。而在随后的9月份和10月份相对平稳,先后只有4家和25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表示,从表面上看,8月份解禁高潮已经过去,但是,由于市场反应有一个滞后期,实际上解禁限售股压力“暗潮涌动”,市场压力并未消除。

  泰阳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提示投资者防范限售股解禁风险。报告称,解禁高潮期未必会出现即刻大规模减持套现,但是中期套现压力对股价的压抑作用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对业绩处于不稳定的公司。此外,由于一年来市场的持续上扬,部分股票估值水平已不再具有吸引力,估值偏高的股票将面临巨大抛售压力。

  此外,从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走势来看,还是显示了一定的抛售压力,在目前成交量大幅萎缩、调整格局明显的环境下,解禁限售股的抛售无异于雪上加霜。而从解禁的限售股数量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来看,G中信、G宏盛(资讯 行情 论坛)比例较高,分别为233.73%、67.16%。相对而言,其解禁对二级市场负面影响较大。

  事实上,8月17日,G宏盛5716.44万股限售股解禁,当日成交量便放大4倍达324.37万股,在汹涌的抛盘打压下,G宏盛成为第一只限售股解禁首日跌停的个股。

  中信证券该分析师表示,从目前来看,限售股解禁尚未对市场整体造成大的实质性影响,近期大盘走势基本不受此左右。但是对于一些股权分散、近期累积涨幅比较大、公司业绩欠佳的个股,压力则比较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第二波解禁高峰年底将再度涌起,11月份和12月份分别有72家、66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而整个2006年,市场解禁股数为79.49亿股,市值约达72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