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圳能源集团募资90亿元拟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8: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能源集团募资90亿元拟整体上市

  深能源拟发行不超过12.5亿股票,募集约90亿收购大股东深圳能源集团全部资产

  证券时报记者 尹永强

  本报讯 已停牌13个交易日的G深能源(000037)今天终于揭开了“重要事项”的面纱,正式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5亿股,募集资金约90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深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全部资产(除其持有的公司股权外)。深圳能源集团将大比例参与此次增发,从而实现其整体上市的夙愿。届时,已今非昔比的G深能源和今日发布同样重要事项公告的G南电(000037)将由“兄弟”关系变为“父子”关系。

  公告称,此次非公开发行的

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2.5亿股(含12.5亿股),募集资金约90亿元,用于收购深圳能源集团拥有的全部资产(除其持有的公司股权外),包括G南电(000027)26.08%股权、东部电厂全部资产、深圳市西部电力有限公司31%股权、深圳市广深沙角B电力有限公司64.77%股权、国电深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20%股权、安徽省铜陵深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珠海深能洪湾电力有限公司65%股权和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30%股权等电力资产。收购上述资产后,公司总资产将从112.19亿元增至233亿元左右,净资产将从40.74亿元增至110亿元左右,每股净资产也将由3.84元/股增为4.49元/股。同时,G深能源权益装机容量将达到398万千瓦,提高1.6倍;并且,收购完成后,G深能源将全资拥有深圳地区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厂———东部电厂,将使其在深圳地区核心电力企业的地位得到显著加强。

  据悉,此次非公开增发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家特定机构投资者(包括深圳能源集团),其中深圳能源集团将以资产作价入股,认购不低于此次发行股份的80%,其他不超过20%的股份由其他特定机构投资者以现金认购;发行价格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均价。发行完成后,G深能源的总股本将从发行前的12.02亿股增至24.52亿股(以发行上限12.5亿股计);其中,深圳能源集团持股数从发行前的6.04亿股增至不低于16.04亿股,占总股本的65.38%。

  公司表示,非公开发行方案实施后,公司每股收益将不低于上年水平,对社会股东既有利益没有影响;相反,由于股票的市净率大幅降低,会降低社会股东持股风险。分析人士也认为:非公开发行方案实施以后,G深能源资产更加完整、清晰,有助于解决其与深圳能源集团长期存在的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问题;同时,资产规模和结构也将更加符合现代电力投资建设的特点要求,有利于增强G深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深圳电力投融资体制的深化改革。

  为配合这次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实施,深圳能源集团还下承诺,认购价格不低于此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的均价,且深圳能源集团放弃其此次新增股份的2006年度当年的利润分红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深圳能源集团在G深能源股权分置改革实施时,向当时流通股股东无偿发行了43768万份认沽权证(简称“深能JTP1”),行权日为今年10月20日-10月26日之间的五个交易日。因此,如果深能JTP1的持有人在权证行权日选择行权,导致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股份分布不符合深圳

证券交易所所规定的上市条件,公司将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实施。不过,公告强调:“若本公司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实施,公司经营管理层将在能源集团整体上市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尽快提出新的方案供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显示了深圳能源集团整体上市的决心。

  另外,本次非公开发行中深圳能源集团以资产认购新增股份触发要约收购,需要向中国

证监会申请豁免履行要约收购义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