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人福打造生命健康旗舰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0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G人福打造生命健康旗舰企业

  作者:本刊记者 李恒春/文

  在控股股东的积极参与以及超长的禁售承诺、超低的配股价格等积极因素推动下,作为G股时代首家实施配股的上市公司,G人福(600079)配股顺利完成,股东认购踊跃,拔得股改后全流通市场的配股头筹。

  G人福为具有相对垄断的国内麻醉、生殖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较高门槛保证了行业的毛利率和回报。而此次,G人福配股价仅为3.8元/股,较此前市场价格有1.7元左右的差价,动态市盈率仅10倍左右,极大地让利于投资者。而且,公司控股股东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极大信心——以现金方式全部认购可配售部分,并加上长达5年的禁售期承诺。

  更为重要的是,依托已经构建了良好的产业基础,G人福此次把募集资金投向于公司的优势产业,将进一步巩固自己在优势产业上面的优势地位,未来能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公司的长期发展看好。

  医药生殖健康龙头企业

  目前,G人福形成了以医药、生殖健康产业为主,以教育产业为辅的独特产业格局,初步奠定了以麻醉药、计划生育药、“维吾尔药”、安全套四大领域为主体的医药生殖健康主业,成为湖北省医药工业的龙头企业和中国生殖健康产业的旗舰企业。

  2006年上半年,医药生殖健康产业收入占G人福主营业务收入的近60%,麻醉药、计划生育药、“维吾尔药”、安全套产品等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导或领先地位。

  G人福所处的生殖健康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为人的生命各个阶段,保持生殖系统及其功能良好运行,支持和满足生理、心理和社会环境“完好状态”所需的产品、技术与服务,市场需求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扩大。

  同时,麻醉药品和计生用品还属于国家专控和计划的产品,市场壁垒高,竞争对手较少,为G人福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及毛利率。2006年中报显示,G人福医药及生殖健康业务毛利率高达47.55%。

  作为国内麻醉药品市场的先入者,G人福早早就确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具有极强的竞争力。G人福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是国家指定的3家生产麻醉药品企业之一,占有麻醉药品3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包括杜冷丁系列和芬太尼系列。

  而生殖健康产业更是一个诱人的庞大产业,作为这个市场的先入者,G人福旗下的葛店人福、武汉杰士邦、天津中生具有很高的品牌效应,市场地位较高,享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毛利率水平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葛店人福是国内3家生产计划生育药米非司酮厂家之一,拥有的复方米非司酮制剂为独家专利品种,毛利率高达70%-80%,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在安全套领域,控股子公司天津中生也是G人福确立自己在安全套市场优势地位的保障,天津中生是政府定点采购7家企业之一,政府采购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目前,武汉杰士邦的“第六感”也从天津中生采购。

  除麻醉及生殖健康领域之外,维药也是G人福的一大竞争优势及亮点。2003年,G人福收购了新疆维吾尔药业进入维药领域,共有21个获得国家批准文号的维药品种,且都已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另外还有50多个成熟的维药品种正在报国药准字。这些品种是G人福自主研发报批的独家品种,也是受国家保护的民族药品种,比一般医药品种毛利率要高。

  此外,G人福还涉足于房地产开发、高等教育投入等产业,均取得良好效益。控股子公司当代物业是G人福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实施者,打造了“当代花园”的武汉市知名地产品牌,随着房价的上升,房地产业务将是公司未来几年利润增长的主要部分。

  配股项目前景广阔

  优势来自于专注。目前,G人福已明确以医药、生殖健康产业为主导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奠定主导产业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的原则。此次,G人福通过配股募集资金,正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的优势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按照G人福的发展规划,公司希望在5年内利用公司已有的现代化GMP厂房和专业销售网络,通过不断的产业创建和并购,形成横跨医药生殖健康产业的年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的生殖健康产业群。

  此次,G人福配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扩大医药及生殖健康产业,以巩固和扩大公司的领先地位和优势,是G人福未来业绩成长的坚实基础和支撑,有利于增强其科研能力、市场盈利能力,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多的回报。

  宜昌人福是此次募集资金投向的主要子公司之一,2006上半年,其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销量达35.5万瓶,国内市场份额达到11%,列全国麻醉药品单品种销售额第三位。此次配股项目,其中4929.5万元投资于宜昌人福口服制剂车间GMP改造项目,将主要用于扩大复方福尔可定糖浆等产品的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而投资3501.9万元的宜昌人福研发中心及原料药车间GMP改造项目,将用于扩大枸橼酸芬太尼和盐酸瑞芬太尼的生产规模,并打造国内一流的麻醉药品研发机构。

  近年来,我国麻醉药市场销售额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但从人口基数来说,我国麻醉药的用量还非常小,市场潜力还有待挖掘,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据统计,2006年上半年,宜昌人福药业所有麻醉药品市场份额增加到37%,在全国麻醉药品销售份额排名第一,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超过了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宜昌人福的麻醉系列产品包括枸橼酸芬太尼针、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枸橼酸芬太尼针大量应用于术后镇痛以及麻醉领域,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全国麻醉药品销售份额排名第一。盐酸瑞芬太尼制剂作为新型的镇痛药,以其起效迅速、时间短且恢复快的功效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葛店人福的米非司酮项目将投资4977.1万元,主要用于生产米非司酮原料、片剂及复方米非司酮产品。目前,米非司酮的国内市场为6亿元左右,并以稳定的速度增长。

  项目投产后,将为G人福带来米非司酮原料药1095公斤/年、米非司酮片剂750万片/年、复方米非司酮2900万片/年的生产能力。G人福将利用复方米非司酮毒性小、服用方便等特点,逐步取代单方米非司酮,拟利用2-3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起成熟稳定的销售市场,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

  此外,天津中生的安全套项目也是募集资金的重要投向,4971.30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6亿只安全套项目,以满足日益增强的市场需求和GMP改造的规范要求。

  而新疆维吾尔药业公司3677.89万元的异地技改项目,也将为公司带来年产维吾尔药片剂1亿片、颗粒剂900万袋、口服液糖浆剂1200万瓶、针剂600万瓶的生产能力。

  维药作为民族药的一块待开发的瑰宝,对解决化学药品和传统中药不能有效解决的一些疑难杂症有特殊疗效,是我国“入世”后可以取得药品自主

知识产权的主攻方向之一,具有无限商机。

  上述四大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平均为G人福年增销售收入46679.55万元,利税8347.2万元,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G人福。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将对G人福未来向医药行业深入转型起到极大作用,G人福做大做强医药产业的战略决策将得到贯彻。

  更为重要的是,上述配股投向项目部分已经投入建设或者已经完成,募资资金投入很快就将产生收益,将进一步提升G人福的市场竞争力,为业绩的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业绩可期价值低估

  2006年中报显示,G人福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50元,同比增长近5倍,业绩的巨幅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转让武汉杰士邦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然而,即使扣除这一非经常性收益后,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08元,相比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追溯调整后)为0.072元,较去年仍有11.11%的增长。

  配股之前,G人福二级市场股价市盈率仅为10倍左右,配股除权、每股收益摊薄之后,市盈率仍为11倍,远远低于当前医药类上市公司平均20倍的市盈率。

  未来,G人福的主要增长点来源于此次配股的四个项目。而作为公司主业之外的补充,房地产业务也成为G人福业绩增长的一大保障,随着储存土地开发进度的加快,房地产业务收入占G人福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将突破30%。

  另外,公司投资的教育产业——华夏学院也已初步建成,达到预期招生规模,预计2006年新招生约3000人,在校生人数将达8000人,每年学费收入都会超过1个亿,预计投资收益有望达到800万元,这将给G人福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

  国联

证券分析师李红井认为,在医药及生殖健康产业、房地产等产业的推动下,G人福2006年仍将取得长足发展,预计净利润在2005年的基础上同比增加2500万元左右。

  其中,麻醉药业务2006年净利润预期同比增加325万元;天津中生乳胶有限公司2006年预计为公司带来900万元的净利润,比上年增长250万元;出售武汉杰士邦股权后,公司财务费用的降低将直接贡献净利润230万元;房地产当代国际花园项目的进一步开发将为公司预计带来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440万元;而来自华夏学院项目投资分回可达800万元,比上年增长250万元。

  李红井认为,综合对G人福科技产业结构和行业特点以及市场整体水平的分析,G人福未来将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年平均增长15%左右。预计2006-2007年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0.21元。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陈捷认为,综合对G人福产业结构和行业特点以及市场整体水平的分析,公司未来将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业务年平均增长15%左右。预计2006-2007年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0.21元。目前,其动态市盈率仅为17倍,相比医药行业20的平均市盈率水平,G人福有较大的吸引力。

  配股除权之后,G人福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稳健,稳步走上填权之路,充分显示了投资者对G人福未来发展前景的极大信心,而投资者也将从中获得可观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