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1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今年上半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包括信贷、土地、房价等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对整个房地产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近日披露的上市公司2006年中报也充分显示出这些措施正在从多个方面对房地产公司发挥作用。业内人士认为,持续深入的调控政策将促使房地产行业整合速度加快,具有品牌影响力、专业开发能力和资金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

  资金是房地产行业的生命线。上半年的调控政策对开发商资金实力提出更高要求,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的手头变得紧张起来。但由于自身实力各异,不同房地产开发商被波及的程度也有所区别。

  上半年,一部分

开发商的资金面较为紧张。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上半年公司资金状况已陷入严重缺乏的窘境。G新城建也称,受乌鲁木齐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投资规模同比下降、资金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  

  为缓解资金紧张问题,房地产公司可谓各显神通。G栖霞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目前发行申请已经证监会核准,发行工作正在实施。G栖霞表示,本次增发若能顺利发行6000万股,增发后净资产将超过13亿元,资本公积金超过8亿元,每股资本公积金2.97元,再融资完成后,资本实力将得到加强,财务费用大大降低。

  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准备通过非公开发行进行股权融资。公司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力争于年内完成非公开发行工作,为抓住项目发展机遇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并实施更广泛的合作,进一步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和回报率。

  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中,为调整住房结构而提出的“70%不超过90平米”的目标,对房地产企业的短期经营节奏和长远规划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大公司的情况较好,所受冲击不是很大。

  G栖霞表示,对于己获取但尚未进入施工阶段的项目,部分将面临规划调整,并在报批报建工作上可能面临更长的等待期。所幸的是,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开发项目基本都取得了施工许可证,近几年来开发建设的住宅项目90平方米及以下面积的住宅套型比例已占50%以上。这样,公司所受的冲击就限制在一定范围内。

  G万科认为,由于目前市场供应结构和现存待施工项目的实际结构与《意见》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几乎所有地产公司的经营计划都不可避免地将出现一定延后,万科也不可能完全例外。但是,住宅小型化的必然趋势是万科自1997年以来就已形成的定论,而自2001年开始万科产品研发部门也将中小型住宅作为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因此,调整规划对公司影响将小于行业整体水平。

  保利地产也表示,公司上半年新开工面积较大,并已取得施工许可证,上述政策对公司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

  宏观调控中有关土地和信贷政策的实施将促使行业整合速度加快,存量土地资源被逐步激活。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型房地产公司有可能依托其品牌、开发能力等综合优势,获取更多的土地储备和项目资源。

  G栖霞表示,上半年在建和未建的所有项目尚未结算的预计可销售面积约153万平方米,这些项目储备能够满足未来3年的开发需要。公司增发完成后,开发规模势必进一步扩大。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加速项目储备。计划在未来的1年内,将根据市场情况积极参加市政和住房建设,择机增加土地储备,储备土地出让金总金额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

  G万科也对土地储备和项目资源持乐观态度。中报显示,上半年万科新增项目36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面积合计567万平方米。截止6月底,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项目面积总计1565万平方米。万科预期,在可见的未来,通过资源整合方式获取项目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2006年预计新增1000万平方米左右的项目储备。同时公司也将注重获取优质项目,改善项目储备结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