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金果:股改后变脸 HEC的作用有夸大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G金果:股改后变脸HEC的作用有夸大之嫌

  本报记者 杨崇伟

  G金果(000722)董事长邓军民在年初公司股改时曾十分肯定地表示,置入的HEC(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于金果实业而言,将是革命性的变化。

  不知是时候未到还是别的原因,投资人并未看到这个“革命性的变化”体现在哪里,反倒是公司业绩被HEC拉到了亏损的地步。

  三季度业绩预亏

  8月18日,G金果抛出中报净利润亏损1963.28万元,同时对今年三季度业绩发布了预亏公告。

  公司解释说,前三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主要控股子公司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即HEC)的利润来源主要依靠于乐金飞利浦曙光电子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受平板显示器的强烈冲击,CRT(阴极射线显示管)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产品价格不断走低,与去年同期相比,各类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超过10%。随着钢材、有色金属等原材料的上涨,CRT产品的成本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产品价格下降和成本上涨的幅度均超过公司原来的预计。根据目前的情况分析,第三季度CRT行业依然不会发生明显好转,因此处于该行业的乐金飞利浦曙光电子有限公司的业绩难以有很大改观,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查看公司今年的中报可以发现,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26459448.85元,比去年同期的315025006.75元减少28.11%,而主营业务利润却由去年上半年的110938430.59元下滑至58276136.31元,下滑幅度高达47.47%。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竟分别下降418.71%和826.25%。

  同比出现如此大的偏差,公司业绩下滑势头明显。公司认为主要是因为今年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置换出部分控股子公司,而新置入的HEC利润总额减少,净利润为负。

  这与此前公司乐观估计HEC对公司的贡献出现不小偏差。

  HEC的作用有夸大之嫌

  董事长邓军民在公司股改时介绍说,作为重组进入的优质资产HEC在现有彩管和显示器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PDP/TFT--LCD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新兴产业,竭力推进匀胶铬版、彩色滤光片、TFT等项目的建设逐步形成中小尺寸平板显示器产业链建成国内信息材料生产与加工基地。“为更好的发挥本项目的优势公司市场定位主要为中高档产品特别是大尺寸高档版以及人造石英版目前国内其他厂家尚不能生产可以大量替代进口产品因此项目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被公司董事长称之为‘革命性的变化’的HEC仅过几个月就成了公司业绩的拖累者,不能不让人质疑置换HEC的真实动机。”近几天,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经常接到投资人类似的电话。

  来自北京的李先生8月20日对本报记者说,“现在看来,公司大股东用HEC置换公司的一些资产,主要是为了股改,或许HEC的业绩本身就不怎么样,只是被粉饰了,以换取投资人对公司股改的支持。”

  公司的股改采用的是重组加送股的方式进行的,经过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公司股改方案最终确定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拥有的36.988%的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股权与金果实业的相关资产进行置换,上市公司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3股(资本公积金转增)。

  客观的说,如果公司股改方案中,仅凭转增股本,在当时环境下公司的股改方案可能会受到流通股股东的强烈反对,但由于有重组的题材,公司的股改方案还是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

  今年3月28日公告的表决结果显示,对公司股改方案投赞成票的有126329064股,占参加表决股份总数的94.32%。其中非流通股股东赞成票84531312股,占参加表决非流通股股份总数的100%;流通股股东赞成票41798232股,占参加表决流通股股份总数的84.60%。

  “我就是看到公司有重组题材才投赞成票的,但现在看来,公司置入的所谓优质资产有夸大之嫌。”李先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说。

  HEC被称“优质资产”名不副实?

  资料显示,公司对置入HEC的资产颇感兴趣。

  公司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与HEC进行资产置换,2005年9月实施的资产置换,置入HEC的40.038%股权,资产净值为39822.81万元。

  2005年底公司再次决定,以其拥有的湖南金润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三亚瑞达置业有限公司95%的股权、湖南巫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5.78%的股权、湖南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0%的股权以及衡阳市灵芝山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与湘投控股持有的HEC36.988%的股权进行置换。

  公司在12个月内连续两次置换入HEC的资产,置入的资产合计占公司净资产的85.79%。全部置换完成后,公司主业将转向电子信息产业。公司称,通过这两次资产置换,湘投控股将优质的77.026%的HEC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使公司完成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了资产和财务状况,进而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公司口口声声说HEC是块难得的优质资产,也有很多机构强力推荐公司股票,认为HEC在2006年的预测净利润为7207万元,公司每年因此将获得5551万元的投资收益,每股收益可增加0.2元以上,因此公司今年业绩扭亏已成定局。

  “公开披露的HEC的相关资料不多,但其实细心的投资人完全可以看出,被大股东及上市公司置入的这块“优质资产”名不副实。”李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

  他分析,公司对HEC的资产置换分两次进行,而交易价格都以2005年6月13日为基准日的HEC所有者权益评估值99457.57万元为依据。“这就是一个问题,为什么到年底时的交易价格还以6月份的评估值为依据?不是说优质资产吗?难道这半年都没有什么盈利?”

  查阅相关资料,湘投控股将其所持有的HEC36.988%的股权转让给G金果,转让价格根据截至2005年9月30日的HEC审计后账面所有者权益97039.30万元,并结合以2005年6月13日为基准日的HEC所有者权益评估值99457.57万元为依据,经双方友好协商,置入的HEC36.988%股权的转让价格确定为36829.87万元。

  而前次置换时,则是根据经湖南开元会计师事务所开元所内审字(2005)第275号《审计报告》审计的HEC财务报告,截止2005年6月13日,HEC审计后账面所有者权益为96924.40万元。根据经湖南天职资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天孜湘评报(2005)2-9号《资产评估报告》,HEC评估后净资产为99457.57万元,评估增值2.61%。置换进公司的资产以评估后的净资产为计价基准,40.04%的HEC股权的交易价格即为39822.81万元。

  从2005年6月13日和2005年9月30日的HEC审计后账面所有者权益(分别为96924.40万元、97039.30万元)对比来看,运作超过一个季度,HEC所有者权益仅仅增加114.9万元,和其拥有的庞大的资产相比,经营效率极端低下,怎么能称为一块“优质资产”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