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行H股推介抛出意外定价 2.7倍市净率测试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招行H股推介抛出意外定价2.7倍市净率测试市场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招商银行H股上市计划顺利进行,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承销团本周以2.7倍市净率H股定价来测试市场反应,由于该数据要大大高出其他在港挂牌的内地银行平均2.5倍市净率的水平,定价颇让业内“意外”。

  在上周四顺利通过港交所聆讯后,招行承销团本周一即展开了路演前的推介。上述消息人士还表示:“招行的资产质量是内地银行当中最好的,因此承销团以2.7倍市净率这个较高的数据来测试市场反应,之后会根据基金经理们的反馈情况调整招股价范围。”

  据了解,招行本次的卖点为招商银行增长快速的

零售业务,承销团在向机构推介过程中主要突出该行在
信用卡
及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承销团认为,由于招行的零售业务占盈利比例较高,加上基建及项目融资贷款的比例较低,所以央行近期的
宏观调控
对招行的打击相对较小。

  招行H股承销商之一的瑞士银行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招行是“具有领导地位”的银行,该行在双币信用卡的市场占有率达42%,房屋贷款的市场占有率为3.5%,而不良贷款比率则为2.3%,在行内属于较低的水平。

  瑞士银行认为,该行的活期存款比率有46.3%,高于其他内地银行。而央行上周调高银行的贷款利率及定期存款利率,但活期存款利率则不变,实际上使得招行的存贷利差扩大,招行行长马蔚华日前曾指出,招行将因而获得2亿元至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利润增长。

  不过,瑞士银行在报告中提示,中资银行近年来纷纷上市融资,有更多资金可以投放到信用卡和资产管理市场,使得招行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同时内地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将使得银行的企业贷款面临竞争的压力。

  此外,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估计,在零售银行业务带动下,招行今年纯利为53.61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43%,明年可维持28.9%的增长。

  摩根士丹利还指出,在招行的贷款组合中,与物业及建筑相关的贷款仅占5.9%,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13%,同时,招行的政策性贷款也比同业要少,所以招行贷款组合的风险在业内属于低水平。

  昨日,A股G招行(600036.SH)股价上涨2.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