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明珠转型媒体运营 第一财经广电资产有望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1: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胡怡琳 上海报道

  作为东方明珠(600832)的实际控制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下称“文广集团”)正计划于近期将旗下的第一财经电视和广播等媒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如果此举能够成行,东方明珠在文广集团中媒体运营商的定位将得以正式明确,从而改变以往主要依靠观光旅游收入的盈利模式。同时,这还将使第一财经间接实现了借壳上市。

  传媒资产注入

  G明珠目前的前十大股东中,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大型活动办公室、上海《每周广播电视》报社均为文广集团的所属单位,分别持有46.12%、11.03%、1.83%和0.86%的股份,因此文广集团是G明珠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有望注入G明珠的第一财经电视和广播也属于文广集团。

  据悉,第一财经隶属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是跨媒体、跨地域的财经传媒品牌,在“第一财经”统一品牌之下,目前已经拥有电视频道、广播频率、报纸、网站等四家专业媒体,此次注入的资产主要是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

  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主要向投资人和专业人士提供财经时讯节目,同时为专业财经资讯网络CNBC亚太制作多档直播的英文《中国财经简讯》,并通过CNBC全球网络向全世界播出。另外,第一财经的电视财经节目已经分别进入了SMG数字付费(SITV)电视和中国数字付费电视系统。

  至于此次资产注入可能采取的模式,一位接近文广集团高层的人士表示,可能会动用G明珠的自有资金或者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来收购这一块资产。

  此次资产注入之后,文广集团仍然会有对G明珠更进一步的支持。实际上,这些资产注入计划都来源于文广集团的上级主管单位——上海市委宣传部。

  据悉,上海市委宣传部在今年初制定了将其下属的核心传媒资产按照专业化注入上市公司的策略,5月份完成了文化传媒资产——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对华联超市(600825)的借壳上市,并将文广集团的上海炫动卡通卫视注入华联超市。

  8月初,文广集团明确向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提出要做大做强G明珠,并计划注入第一财经的媒体资产,这一想法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认可。

  不过,目前文广集团和G明珠都未对资产注入一事做出正面答复。

  转型媒体运营

  2006年半年报显示,G明珠几乎一半的业务收入仍然来自于观光休闲旅游。海通

证券的人士认为,这项业务给G明珠带来的盈利增长空间已经比较有限,需要进行业务转型来获取更高的盈利能力。

  今年下半年,G明珠开始向真正意义上的媒体运营商转变。

  8月1日,G明珠宣布拟斥资2亿元与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建设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下车厢、站台、站厅的电视媒体平台,由此,G明珠的地面

数字电视平台已经延伸到最具价值的地铁电视载体。

  知情人士称,G明珠在地铁电视媒体平台的投资仅仅是其向真正的媒体运营商转型的起步。

  今年初,文广集团总裁、G明珠新任董事长薛沛建曾明确承诺将加大对G明珠的支持力度,并提出了有线网络、新媒体、内容制作、数字娱乐、电影院线等方面可能的资产置入、业务发展举措。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廖绪发最近调高了对G明珠有线网的盈利预测,以及新媒体业务的盈利增长空间。廖绪发表示,预测调高的主要原因是文广集团对公司支持的力度超出预期,他认为G明珠12个月的目标价应该为17.21元。

  不过,廖绪发称其对G明珠的预测尚没有考虑文广集团可能把影视内容制作、新媒体等方面的资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所带来的盈利,如果第一财经的媒体资产能够得以注入,G明珠将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