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宏盛限售股解禁首日跌停小非套现风险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G宏盛限售股解禁首日跌停小非套现风险凸显

  本报记者 简俊东

  实习记者 康妍

  深圳报道

  限售股解禁首日跌停

  8月18日,G宏盛(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7.SH)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收盘时达到454.73万股,换手率达到22.48%。此前一天,G宏盛5716.44万股限售股解禁,当日成交量放大4倍,达到324.37万股。在汹涌的抛盘打压下,G宏盛成为第一只限售股解禁首日跌停的股票。

  有意思的是,位居G宏盛股票买卖成交量前十名的营业部中有5家全部选择了卖出,这些营业部全部位于上海,而G宏盛的注册地同样位于上海,持有其限售A股的绝大部分股东(包括第一大股东)也位于上海,这令市场不由猜想,G宏盛的股东在大举出货。

  而位居G宏盛股票买卖成交量前十名的另外五家营业部则全部选择了买进,其中也有两家位于上海,其余三家中有素以敢死队著称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17日G宏盛绝大部分的成交量都在开盘后半小时内完成,其后股价便被砸在跌停板上。

  “从这只股票当日的成交来看,卖盘操盘手缺乏技巧,完全不加掩饰,甚至不愿意等过了8月17日这个敏感的日子再逐步出货。这种操作方式说明小盘解禁股在遭到市场抛售。”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

  “而从成交量集中在前半个小时,且在抛盘量数倍于之前交易日却还有买家这一事实可以看出,多空双方都是早已备好‘弹药’,直等在8月17日G宏盛限售股解禁这一天决一死战。”上述人士表示,“而从受损利益方的角度来看,拼命护住股价的资金来源不会是一般的散户资金。”

  “小非”套现风险凸显

  虽然G宏盛的限售股解禁数量不大,但是此前解禁的个股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明显的抛压。

  “这是一个案例,对它进行深入分析能够对以后的投资有更多的参考价值。”浙江利捷分析师叶剑认为。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小非’解禁之后,相关股价出现这样的跌停情况是正常的。全流通时代,投资者选股的时候不但要考虑公司的基本面,还要考虑大股东出售股份的影响。”

  刘勘表示,全流通时代,对于那些非流通股股东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无论其业绩如何好,投资者仍须提防股东随时套现资金的情况出现。

  刘勘认为,对于企业家来说,谁都希望能够以小博大,以更少的资本控制更多的社会资产,因为从大股东的角度考虑,只要保住了控制权就足够了,没必要过多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如果拥有25%的股权就可以控股一家上市公司,那么为什么要持有75%的股权?而上市公司将一部分资金变现之后可以再去购并,去投入生产经营,扩大企业的发展。

  “因此,全流通之后,目前A股市场非流通股占总量三分之二的格局将会颠倒过来,最终变成流通股票占总量的三分之二。”刘勘认为。

  “投资者应该选择像G万科A、G招行这样的优质大盘股,即使在非流通股能够流通情况下,这些优质股票的股东也不会选择流通,因为大股东的控股地位本来就在股改中被削弱了,而为了防范恶意收购,大股东不但不会减持,还会增持。”刘勘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