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盛收购双汇出现转机 国资委过关而商务部待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盛收购双汇出现转机国资委过关而商务部待定

  本报记者 杨颢 上海报道

  “双汇国有产权转让已经获得了国资委的批复。”8月16日,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5.SZ)董秘祁勇耀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在这天刚刚接到国资委批复的通知,正准备发布公告。

  与此同时,祁勇耀表示,双汇仍在等候国家

商务部方面的批复。

  在获得国资委批复后,商务部的态度最终决定着双汇国有产权转让的成功与否。但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高盛收购双汇存在“不确定因素”,外资垄断并购与“个人涉嫌在转让中获利”是导致商务部在双汇转让问题上迟迟未表明态度的原因。

  待批商务部

  今年3月3日,漯河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100%双汇集团股份,以10亿元的底价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挂牌。在经过资料审核和资格审查并采取招投标方式后,确定了最终的产权受让方为以高盛集团和鼎晖中国成长基金Ⅱ为实际控制人的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

  同时,罗特克斯还收购海宇投资持有的双汇发展25%的股份,至此,罗特克斯将实际持有双汇发展的股份达到了60.72%。由于高盛持有罗特克斯51%的股权。通过罗特克斯,高盛也将绝对控股双汇发展。

  5月12日,漯河市国资委与罗特克斯有限公司在北京饭店举行双汇集团国有股权转让签约仪式。不过,双汇方面表示,此次国有产权转让尚需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国资委、商务部和证监会。

  7月12日-8月12日,双汇发展连续发布四则关于股权转让和

股权分置改革的提示性公告,均称股权转让事宜已经河南省国资委、河南省商务厅转报至国家相关部门,“目前尚在审批过程中”。

  据祁勇耀介绍,国资委的审批主要是针对涉及到集团公司或上市公司国有性质变更的股权交易。而商务部则是针对外商投资进行审批。目前,国资委已经对双汇在这次股权转让中由国有企业变成外资控股企业进行了合规性批复。

  但从6月份开始,就不断有消息传出,双汇的股权转让审批在商务部方面受到阻力。早在6月中旬,就曾有商务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高盛收购双汇一事在商务部内部一直都很敏感。

  8月16日,中国肉类协会方面也向记者表示,双汇在商务部审批上遇到一些问题,他们也很早就听说了。

  据悉,漯河市国资委主任杜广全和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等人已相继在6月下旬的时候赴北京,为双汇股权交易的审批多方奔走。

  但祁勇耀对股权转让受阻商务部一事给予了否认,表示双汇的股权转让并没有在商务部受到更多的压力和干扰,审批仍在顺利进行。他承认目前主要在等商务部的批复。

  外资垄断还是其它?

  那么,商务部迟迟未给批复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6月中旬,漯河市政府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商务部的批复可能会等待一段时间。同时,对于审批进程缓慢的原因,他认为可能与徐工的问题类似,涉及外资垄断。

  “商务部方面主要担心高盛在收购双汇后形成行业上的垄断。”中国肉类协会一位人士指出。

  在收购双汇之前,高盛集团及其联盟伙伴鼎晖投资,持有雨润股份超过10%,占有雨润董事会12个席位中的两席。而雨润是仅次于双汇的国内大型肉制品生产企业。有观点认为,成功拿下双汇后,高盛更将进一步“独霸”中国肉类加工业。

  据上述肉类协会人士进一步透露,由于担心过度集中形成垄断,商务部此前曾就双汇收购之事专门征求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肉类协会的意见。

  “我们和食品工业协会的态度很明确:高盛收购双汇不会造成行业垄断。”肉类协会认为,首先,与徐工集团不同,肉制品加工是一个充分竞争性行业,高盛收购这个产业的企业与国家规定的外资进入的产业政策不冲突。其次,我国肉类加工产业还处于一个整合期,市场集中度非常低。

  据介绍,目前行业内前三名企业市场占有率为10%左右,是食品饮料行业中最低的。双汇虽然在行业内排名第一,但市场份额也不够高,仅占3%左右。2004年双汇集团全部生猪屠宰量为628万头,占国内全部屠宰量的1%略高。与国际市场相比,2004年美国前三家肉类加工企业总体市场份额已超过65%。

  肉类协会的意见是,目前国内肉类加工企业普遍存在缺乏资金、管理和技术的问题,外资进入将给企业带来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同时,他们表示:“有关部门对双汇一事还是有阻力的,国家现在在外资并购这个问题上举棋不定。”

  但也有几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商务部在双汇股权交易审批上迟迟未有结果,原因在于怀疑“个人涉嫌在转让中获利”,而外资垄断收购只是“很小的因素”。

  一直以来,20亿元的交易价格让外界有“贱卖”的猜测,也有业内人士怀疑转让给财务投资者将是双汇高层实现MBO的重要一步。不过,双汇方面对于这些说法都给予了否认。

  由于双汇发展的股改是与股权转让捆绑进行,商务部审批迟迟未有结果也使股改工作暂时搁置。对此,祁勇耀表示,上市公司将一方面敦促漯河市国资委,双汇集团、海宇投资的几大股东,争取股权转让事宜早日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另一方面,继续给流通股东做解释工作,争取谅解。

  (本报记者姚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