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面对首例部分要约收购市场反应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8: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面对首例部分要约收购市场反应平淡

  □本报记者 何军

  虽然SEB公司以高于历史最高价10.16%的价格,向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但投资者反应平淡,公司股票昨日复牌后高开低走,收盘于16.98元,较要约价低了1.02元。

  业内人士分析,苏泊尔复牌未受投资者追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如果大量苏泊尔股东预受要约,那么实际能够被SEB公司接受的要约股数将大大低于预受数量,由此,未被接受的预约股份将承担股价可能下跌带来的风险。

  根据SEB公司提交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本次要约收购预定的收购股份数量为6645.2084万股,而苏泊尔目前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为7249.3405万股。如果部分要约收购只接受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那么苏泊尔复牌后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将空前高涨,股价也将逼近要约价。

  但事实上,部分要约收购是针对全体股东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也可以接受要约。因此理论上,可以预受要约的苏泊尔股票总数为15069.9884万股(总股本减去协议转让给SEB公司的2532.0116万股)。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控股股东苏泊尔集团已经在与SEB公司签订的《战略投资框架协议》中做出承诺,在获得相关批准的前提下,苏泊尔集团持有的5355.6048万股苏泊尔将不可撤销地用于预受要约。

  而SEB公司要约收购的生效条件为:在要约期内最后一个交易日15:00时,登记公司临时保管的预受要约的苏泊尔股票申报数量高于或等于4860.5459万股,苏泊尔集团的承诺确保了要约收购的生效。

  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超过预定收购数量时,收购人应当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所以,如果苏泊尔所有股东全部预受要约,那么能够被SEB公司接受的要约股数仅为所持股份总数的44.1%。

  正因为如此,苏泊尔昨日收盘价才会低于要约价,否则如果全面要约,或者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承诺不接受要约,那么,苏泊尔股价将会是另一种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