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招行摸底A+H联动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31 证券日报

G招行摸底A+H联动效应

  □ 实习记者 张胜男

  数英文字母肯定是从A开始,后数H。然而,中国上市公司通常喜欢先H后A,即先在H股上市,再在A股上市。比如今年的A股大盘股中国银行就是如此。然而招行却有意顺着来一回,从A到H。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地在两市间来回,A、H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紧密。

  业绩靓丽 A到H顺势启动

  招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已于8月10日获

证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25.3亿股H股,上市申请书正在等待香港联交所批复。市场人士预估集资金额在156亿元至186亿元之间。招行将于8月17日接受上市聆讯,8月21日正式展开预路演,一周后启动国际路演,公开发售将于9月中旬进行。

  招行8月9日发表的中期业绩报告称,净利润达27.99亿元,比去年底大增31.11%,并预测今年的利润不低于52.5亿元;每股净资产达2.67元,比去年年末2.38元增长12.18%;每股收益达到0.23元。此外,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该行预计,全年盈利将不低于52.5亿元人民币,即较去年同期的39.3亿元人民币,增长34%。如此漂亮的中报,为招行的H股上市提供了支持。

  国信证券朱琰认为,招行发行H股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来讲可以补充资本金,一次发行募集的资金至少可以支持3年的资本消耗,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具有较高推动作用。另外,公司高效率,低资本消耗的增长模式,和信用卡业务在行业上的优势地位,以及中间业务的高占比,加上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更加符合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的价值偏好。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招行先于工商银行赴港上市,同时又是内地资产质量最好的银行之一,加上招行规模不及中行、建行及工行等巨无霸,相信很可能在港掀起新一轮的新股认购热潮。

  招行VS中行 殊途可否同归?

  中国银行作为首家同时发行了A股与H股的银行股,其股价运行对招行的H股发行具有较强的同比效应。

  招行A股收盘价为7.37元,按半年报预测的业绩,增发H股后年度业绩为每股0.35元,市盈率将为22倍,低于当前中国银行的29.9倍的市盈率,考虑到投资者对大盘银行股的偏好,招行的H股发行价只要在人民币7元以下,对A股的压力就会表现出来。

  但是,如果出现中国银行A股与H股的价格倒挂的现象,对A股的压力不明显。按周一中国银行的收盘价计算,倒挂率为7%。如果G招行的价格出现如此幅度的倒挂能被市接受的话,对目前A股的影响将会有限。

  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推进,A股和包括港股在内的国际股市的联动效应开始越来越明显,其中H股对A股的影响也更为直接。原因是在香港上市中资公司与A股市场的企业同处相同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现状。如果招行赴港增发成功,其将成为国内第二家同时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商业银行,随后将会有更多的H股公司回到A股市场,A股股价与H股股价直接比价效应更明显,因而两个市场的联系性将大大增加。

  建行成功“染蓝” 小弟步后尘?

  日前,建设银行被正式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打破具有37年历史的香港恒生指数从未对H股敞开大门的纪录。该转变将于9月11日起正式生效,届时市值逾7000亿港元的建行将正式跻身蓝筹股之列,成为首只成功“染蓝”的H股股份。

  此前,中银国际分析师骆志恒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招行在香港上市后有望入选恒生指数,因为其市值将达到770亿人民币,几乎是东亚银行400亿港币的2倍。我们认为在香港上市不仅有助于提升招行的基本面,而且还有助于提升其估值,因为我们认为A股投资者将会认识到招行这家国内领先消费银行的真正价值所在。

  不管这种预言是否真的会实现,建行“染蓝”的喜讯都将成为招行赴港的“利好”前奏,或将再度将香港股民的目光吸引到内地银行股上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