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T科龙巨亏近37亿 顾雏军遭检方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2:04 新京报

*ST科龙巨亏近37亿顾雏军遭检方起诉

  延期3个多月发布的2005年报显示,科龙净资产缩水至负10.8亿元;会计师对年报持保留意见,三独董称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

  超出规定截止时间3个多月的*ST科龙(000921),昨日公布2005年审计报告,宣布亏损额高达36.93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科龙昨日起开始“披星戴帽”,简称变为“*ST科龙”。深圳大华天诚会计师事务所对年报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科龙的三位独董也表示不能保证报表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创国内上市公司年亏损之最

  科龙的这份年报显示,*ST科龙2005年度全年实现营业额约为69.78亿元,较2004年调整后的79.23亿元下降了9.45亿元,每股亏损3.7234元。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缩水至54.12亿元和-10.8亿元。

  年报还首次全面披露,*ST科龙应收格林柯尔系公司及其通过第三方占用的资金为6.8亿元。*ST科龙近37亿元的亏损额,创造了国内上市公司年度亏损额之最。

  年报透露,占科龙销售额绝大多数的

冰箱和空调,2005年度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分别为-1.11%和4.09%,较2004年分别下降了103%、77%.此外,冷柜业务占总收入的3.74%;冰箱销售收入为25亿元,较2004年下降20.87%;与此同时,空调业务收入较2004年下跌了约11%.针对主营业务利润率大幅下降一事,*ST科龙在年报中表示,主因是停产导致新产品不能及时推出,以及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科龙的年报还指出,2005年公司巨额亏损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大量坏账、大量欠付费用、不良存货、过度无效投资、资产闲置、经济纠纷等潜在亏损集中在本期体现。其中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和欠付费用计提,对2005年净资产和利润的影响额为17.78亿元;二是受到前任董事长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事项以及其控制的格林柯尔系公司挪用资金的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现金流的紧张又直接影响了集团与供货商及经销商的合作,这导致冰箱、空调在5个月时间内大幅度停产,致使主营业务收入水平大幅下降;三是去年新品不能出产,畅销产品无法及时供应,由旧机型填补,拉低了毛利率。

  国信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ST科龙采用倒挤主营业务成本法来核算,是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是独董难以保证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的关键所在。对于*ST科龙去年的巨亏,该分析师认为,这是海信为保证*ST科龙今年盈利从而避免被摘牌的手段。

  *ST科龙昨日同时表示,因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

股票自昨日起继续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按照预约的时间,*ST科龙今年中期报告将在8月29日披露。

  独董称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

  年报显示,*ST科龙对2004年虚增的利润进行重大会计差错调整,调减年末净资产2.09亿元。这样*ST科龙净资产将一举减少39.2亿元,由此前的28亿元,变为-10.8亿元;而总资产也由2004年末的113.6亿元,缩水到54.12亿元。

  对于此份财务报表,审计机构深圳大华天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强调事项,这些强调事项包括:一是由于江西科龙已被法院查封,相关财务人员已离职,无法实施审计;二是科龙自1999年开始对部分房屋建筑物重估价值,但未能提供这些固定资产的具体明细清单;三是科龙前管理层认定的部分会计记录与实际经营活动不相符;四是格林柯尔及其关联方与科龙2001年10月至2005年7月期间发生了一系列关联交易及不正常的现金流入流出。

  *ST科龙独立非执行董事张圣平、路清、张睿佳表示,同意审计报告的意见。

  但是,因受前任管理层经营期间内无贸易背景的票据融资、公司内部往来存在差异以及2005年度公司不得已采取了倒挤主营业务成本的会计处理方法等因素影响,导致现金流量表、损益表2005年度与以前年度划分可能存在不准确。所以,不能保证2005年度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与此同时,*ST科龙监事白云峰因对公司利润下降的原因不能确定,则对年报投出了弃权票。

  大华天成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胡春元表示,由于科龙公司前期在存货核算上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成本核算的会计系统与仓库收发存记录无法核对一致,无法按照正常财务核算方式确定主营业务成本。

  另外,科龙有大量债务被诉讼,如在短期内无法消除,将可能影响到公司的持续经营。

  本报记者赵侠

  ■相关新闻

  顾雏军遭检方起诉

  被诉罪名包括“涉嫌侵占、挪用公司资产、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等

  

*ST科龙巨亏近37亿顾雏军遭检方起诉

  顾雏军被诉罪名包括涉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本报讯(记者瞿文超)昨日,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的刑事辩护律师李贵方律师透露,佛山市检察院近日向佛山市法院对顾雏军提起了公诉,法庭目前还未确定开庭审理的具体日期。

  从2005年7月份被刑事拘留、2005年9月2日被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到现在,顾雏军被法律机关羁押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据了解,在这一年中,顾雏军提出的取保候审的要求被驳回,关押的地点也从顺德区看守所转移到了南海市看守所。据李贵方介绍,佛山市检察院在对待这起案件上十分慎重,先后两次将卷宗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6月25日,佛山市检察院在收到公安机关第二次补充侦查后的卷宗后,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做出了对顾雏军提起公诉的决定。

  7月5日,在证监会给予顾雏军的行政处罚包括30万元的罚款和终生禁止进入证券市场。据了解,顾雏军被检方提起起诉的罪名除包括“涉嫌侵占、挪用公司资产”等罪名外,还将增加一项“涉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的罪名。

  *ST科龙起诉顾雏军诉讼代理人

  认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获得科龙400万代理费,但一直为顾雏军个人提供法律服务

  本报讯(记者瞿文超 赵侠)一直以顾雏军代理人身份出现的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日前被*ST科龙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归还公司已支付的400万元律师费用及利息,而公司已对这笔400万元的律师费计提了300万元的坏账准备。昨日,德恒律师事务所一位负责人表示,已收到了广东省顺德区法院关于此次诉讼的起诉书。

  据*ST科龙董秘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6月14日,顾雏军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讨论和决议的情况下,代表公司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其担任被调查事宜的专项法律顾问,为公司在被调查期间提供一系列相关法律服务。科龙一共支付给德恒400万元律师费。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向佛山市顺德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

  *ST科龙认为,北京德恒同科龙签订了专项法律顾问合同,获得了公司支付的400万元律师代理费,却一直在为顾雏军个人提供法律服务,严重侵犯了上市公司利益。

  科龙在诉状中称,顾雏军在2005年6月14日同德恒签订的协议并未经科龙董事会的讨论和决议,并且北京德恒在公司受到证监会调查的期间不仅未向公司提供任何法律服务,相反却接受了与公司有利益冲突的顾雏军个人委托,参加了中国证监会在2006年3月23日举行的处罚听证会。科龙认为,按照我国现行法律,律师不得在同一案件中为双方当事人担任代理人,因此科龙要求北京德恒归还此前科龙支付的400万元律师费。

  “既然科龙提起了诉讼,德恒方面一切都将会按照正常法律程序进行。”昨日,德恒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科龙所指没有道理。他表示,虽然德恒原来是同顾雏军签订的法律服务协议,但由于当时顾雏军的身份是科龙的董事长,其也是代表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负责人签订的协议,况且科龙电器当时也在协议上盖了章,因此此协议应该有效。

  关于科龙在起诉书中称,“德恒在科龙受到证监会调查期间未向公司提供任何法律服务”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德恒在合同期内向科龙提供了合同规定内的法律方面的服务,“科龙的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