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控股南都系房产 万科完成长三角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6:40 经济观察报

控股南都系房产万科完成长三角布局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在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南都房产20%股权17个月后,8月7日,万科(000002)发布公告,再次增持60%成为南都房产控股股东。同时,万科也完成了对上海南都、苏州南都的增持控股,其中,上海南都由去年的70%增持至100%,苏州南都由去年的49%增持至70%。至此,万科全面控股上述南都系房产业务。前后两次收购,万科耗资超过36亿,国内地产业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终于完成。

  万科总经理郁亮表示,此次收购主要为完成万科对长三角的布局,尤其是对浙江市场的深度介入。深圳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周旭认为,万科由持股到全面控股南都房产业务表明,在持续的地产调控背景下,地产行业的整合开始加速。

  完成长三角布局

  “此次收购标志着万科完成对长三角的布局,而且是万科完成全国布局的关键一步。”万科集团新闻发言人谭华杰说。

  在此次交易后,万科将拥有南都房产80%的股份,成为南都房产的控股股东,南都房产将更名为浙江万科南都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万科南都)。

  万科曾在10年前进入过浙江市场,此后在当地一直未有大的发展,其在长三角的发展主要集中于上海、苏南。2006年上半年年报显示,万科在上海、苏州、无锡、南京有十几个正在开发的项目,而在浙江仅有浙江九堡项目被列为“拟开发土地”,亦属于原南都地产的项目。

  土地资源是万科此次收购的核心目标,本次交易使万科一次性获得项目资源269.2万平方米,其中杭州一地就获得174.1万平方米项目资源。浙江南都是浙江房地产市场排名第二的公司,主要以开发中高档楼盘为主,2004年其市场销售份额约占杭州市的10%。

  谭华杰表示,通过此次收购,万科在上海、江苏、浙江的未来可售资源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其长三角布局基本完成。浙江市场亦将成为万科近两年在长三角开发的重点区域,他说:“万科已决定一年内在浙江市场投入30亿元。”

  并购南都,未来的融合成为后期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谭华杰表示,万科南都将参照万科模式进行管理,全面引入万科集团的管理制度,“万科集团进军浙江市场亦将依托南都房产的原有平台展开”。而正在致力于以“成熟产品复制”万科,如何将其成熟产品引入浙江市场亦是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调控背景下的整合机会

  全面控股南都房产业务,为何发生在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之下?对此,郁亮表示,房地产的

宏观调控给了万科进行行业整合的机会。

  郁亮表示,早在2004年万科集团已经做出明确的判断,行业资源整合将是中国地产未来十年最显著的趋势之一,这也是万科制订新十年发展策略的重要前提。“这两年来行业的发展,正一步步验证着我们最初的判断。尤其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将大大加速这一整合的进程。”

  郁亮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在土地资源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错配,部分土地被一些没有资金与运营能力的企业掌握,这对于市场是不利的,而目前地产调控,就使得像万科这样的企业有机会整合行业的资源。

  深圳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周旭认为,国六条及相关实施细则落地后,将会使房地产行业由以前大量依靠关系获得土地并进行开发的企业的获利空间大大缩小,地产业将向以资金、技术、品牌、运营能力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型。

  谭华杰表示,在整合行业资源方面,除了对外并购之外,万科更倾向于类似万科与中粮集团、华润的合作模式,即万科向合作方收取一定比例的项目运营管理费,然后参股合作开发,这样万科可以利用合作方的资源,包括土地、资金,以较少的资金实现更大规模的开发,依靠专业的运营能力来获得更大的发展。

  链接

  南都集团组建于1995年,集团总资产达30亿元。南都集团董事长周庆治通过旗下上海南都实业公司、上海中桥基建集团公司控股浙江南都、上海南都、苏州南都三个房地产开发公司。

  2005年3月3日,万科以约18.6亿元收购浙江南都20%股权、上海南都70%股权,苏州南都49%股权。2006年8月4日万科再次收购后,周庆治旗下公司还持有浙江南都20%股权、苏州南都30%股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