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海尔逆市增长 中报净利润同比涨近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25 新浪财经

G海尔逆市增长中报净利润同比涨近三成

  8月11日,G海尔(600690)公布了2006年中报,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G海尔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4,97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73%;净利润18,71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17%。在产品市场占有率方面,根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提供的《中国城市家电市场零售监测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海尔冰箱、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在报告期内月月保持第一。

  业绩增长的源泉

  中报显示,2006年中期G海尔每股收益为0.15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1%;其他各项经营指标也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家电行业原材料成本大幅度上升及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不利环境下,G海尔依然能够给市场亮出一份不俗的业绩,G海尔董秘纪东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管理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全球品牌战略建设等方面的成效。

  据悉,自2005年年初,海尔就对管理模式上进行了创新,推出了“人单合一”模式。所谓“人单合一”,通俗地说就是让海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单,都要对定单负责,而每一张定单都有人对它负责,目的是让人与市场有机结合,让每个人都成为创造市场的“SBU”(战略事业单位),每人都对市场进行经营。中报显示目前“人单合一”管理模式正发挥出应有效果,纪东表示,在“人单合一”思路指导下,围绕T模式优化流程进行的全员、全系统的创新,全面提升了公司产品

竞争力和企业运营的竞争力,使G海尔实现了高增长下的高增值。

  业内人士介绍,白色家电市场已经进入了差异化竞争时代,家电企业只有满足用户要求,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和自主创新,开发出针对不同市场需求的差异化产品,才能在激烈竞争的白色家电市场中脱颖而出。由于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等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各空调企业推出的新品可谓凤毛麟角,而G海尔推出的具有全球首创“双新风”专利技术的海尔“鲜风宝”空调是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正是凭着对市场的了解以及在技术方面的领先,G海尔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均受到消费者青睐。据悉,除“鲜宝风”空调外,G海尔上半年还推出了具有“光波增鲜”技术的“全新鲜+变频对开门

冰箱”、“三超双新风变频空调”等一系列产品。据了解,日前,在海尔集团新产品技术成果鉴定会上,海尔集团的25项新产品、新技术成果一次性通过有关专家鉴定,并且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海尔集团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发方面的巨大实力,将为G海尔的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G海尔中报还显示,在实施全球品牌战略方面,G海尔同样成效卓著:从区域分布看,海尔“先难后易”开拓海外市场的思路逐渐产生积极作用,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带动下,海尔在东南亚市场的产品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从产品分布看,海尔冰箱、冷柜一直处于行业出口龙头地位。据2006年1-5月海关数据显示:海尔冰箱按金额的出口份额达26.8%,冷柜占20.1%,分别领先排名第二的企业15%和11%。而根据美国家用电器协会(AHAM)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小容积冰箱市场,海尔已占据了50%的份额,而大冰箱市场,海尔冰箱的销量也在逐年攀升。日前,海尔冰箱已全面进入包括Wal-Mart、Best Buy等美国前10大连锁店。在美国空调市场,海尔推出的一款空调首次超越美国、韩国等国际知名品牌,一举成为美国最畅销型号冠军,销量是第二名的1.3倍。随着在实施全球品牌战略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G海尔在海外市场上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布局未来利润增长点

  在保持现有市场的领先地位外,G海尔努力致力于未来利润增长点的开拓。网络家电、废旧家电环保再生等项目是海尔结合公司实际和行业发展趋势作出的投资选择。目前海尔主导的“u-home”网络家电拥有6项国家行业标准,并已进入国际标准提案阶段。据悉,首个海尔“u-home”体验中心日前已在北京海尔安贞店建成,在这里,消费者可以体验并享受到全新的无所不在的数字生活。在“u-home”体验中心,所有的家电和家庭设施可以用手机、电脑、电视进行控制、监督。据悉,海尔集团将为“u-home”的消费者提供套餐和升级服务,相关服务体系也即将推出。

  海尔“u-home”正是在e家佳标准基础上,通过在网络技术、通讯技术、软件、芯片方面的自主创新,率先一步迈入了网络家庭时代。它实现了人与家电之间、家电与家电之间、家电与外部网络之间、家电与售后体系之间的信息共享。更重要的是,海尔通过以制定标准为起点的

自主研发,打破了阻碍网络家电迅速普及的价格瓶颈,使网络家电成为普通消费者能消费得起的新型家电。

  在废旧家电环保再生项目方面,G海尔围绕欧盟制定的WEEE绿色技术壁垒、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承担了两项国家863项目和一项发改委国债项目,参与制定国家政府标准、法规制度的制订,是我国第一个研究开发废旧家电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和设备以及建设可以实际运作的废旧家电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单位。G海尔还开发研制了一系列的废旧家电资源化处理处置的关键技术和设备,大大提升了我国废旧电子电器处理的技术水平,为我国的家电业健康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不少券商研究员预计,由于在技术等各方面的领先优势,以及家电行业高成本时期的高点已过等因素,G海尔下半年业绩仍然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