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T合金债务4折偿还?随后的股改含债转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ST合金债务4折偿还?随后的股改含债转股

  见习记者 王大军

  北京报道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作为德隆系旗下的一员干将,在资本市场上左冲右突的ST合金(000633.SZ),如今成为债务重组的对象。

  8月4日,有消息人士透露,ST合金的债务重组取得重大进展,整体债务将以4折偿还。目前,方案已经上报银监会,如果得到批准,则马上启动股改。

  2004年,德隆危机爆发,各债权银行只收不贷,供应商也纷纷追讨欠款,资金的紧张顿时使ST合金陷入困境。

  2005年7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其股东新疆德隆等六家公司将持有56.76%的ST合金法人股转让给辽宁省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辽宁机械)。

  但是,“辽宁机械只是ST合金的准第一大股东,

证监会要求在完成ST合金的债务重组之后,方可股权过户,股权过户后才能进行股改。” 辽宁机械办公室主任白华称。

  随后,辽宁机械与9家债权银行组成的德隆债委会进行了漫长的“讨价还价”。

  据悉,这笔债务总额为7亿元。而公开资料显示,辽宁机械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总资产为6亿元,净资产只有1.25亿元,要背负7亿元债务显然非常吃力。

  “我们也希望债务重组能尽快完成,否则,ST合金的资产会进一步流失,业务也无法正常开展。”白华表示。

  而且,“重组德隆是国家的项目,双方从各自利益出发讨价还价之后,最后都要完成债务重组,不完成债务重组,随后的股改也没法进行。”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债务重组方案已上报到

银监会

  但是,白华却称,“重组方案还在谈判之中,目前双方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ST合金

证券事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这样表示。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其实双方的大方针早已确定,整个债务将以4折偿还,只是在一些细节上,如付款方式,还没有达成一致。“不过,这已无关紧要。”

  “如果债务重组完成,我们会马上启动股改。”白华称,“集团已经在考虑股改方案。”

  “股改肯定是要与债务重组结合起来,在债务重组谈判的过程中,就应该考虑到股改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改方案很可能包括了债转股。”

  而对于外界传言的辽宁机械准备将旗下的大连宝原核设备有限公司注入ST合金一事,白华并未否认,只是表示“宝原确是考虑之一,集团希望藉此进入资本市场”。

  事实上,辽宁机械早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打算。

  早在2004年,辽宁机械就以300万元接盘ST中辽(000638.SZ),当时,ST中辽已被暂停上市。

  “当时有协议,只有ST中辽恢复上市,重组协议才能生效,后来,由于ST中辽没有能够恢复上市,此事就不了了之。”有知情人士称。

  事隔两年,辽宁机械再次雄心勃勃地进军资本市场。

  “如果谈判不成功,我们只有退出重组。但是,如果辽宁机械退出,不会有第二个重组方重组ST合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