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23万只捞回1万 *ST托普股民气愤要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投23万只捞回1万*ST托普股民气愤要讨说法

  已是千疮百孔遍身窟窿的*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3)又遇到棘手的难题,公司今日公告称,8月7日公司收到由四川省成都中院送达的一名股东诉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虚假证券信息纠纷一案的诉讼资料。有专家分析,一旦股民胜诉,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招来更多损失惨重的股民诉讼。
 
    17元买,1.1元割
 
  *ST拖普的股民郝雁之在起诉书中称,由于托普软件故意隐瞒、遗漏重大事项的误导性,虚假陈述等恶意侵权行为,致使其于2000年8月至2003年4月错误选择投资托普软件股票13900股,共投入资金额23万多元,其中2002年5月份分红送股前买入5700股,10送9股后为10900股,2003年除权后买入3000股,合计13900股。摊薄成本每股17.17元。
 
  托普软件违法违规行为2004年被中国证监会立案处理后,股价惨跌至1元左右。今年2月28日,郝以每股1.13元价格全部卖出13900股,每股亏损15.87元!投入的23.6万元最后只捞回来1.5万元,可谓是“砍头卸脚”,最后只给自己留下了个“脚拇指”。
 
    一旦胜诉可能引起股民们连锁诉讼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赔付规定,原告就此向四川省成都中院提出诉讼请求:依法判令托普软件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22万元整。四川省成都中院受理此案后将于9月18日开庭审理。
 
  法院受理、审理小股东诉上市公司成功的例子不多,从之前的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无数股民意图通过法律捍卫自己的利益,但结果均不尽如人意或不了了之,这和国内诉讼体制不完善有一定关系,单从*ST托普此次诉讼看,姑且不论郝雁之的22万元损失是否能得到全额赔偿,至少这一事例为今后各方对投资者利益的重视尤其是行动上落到实处起到了强化作用,特别是在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资金被占、虚假信息、信息披露延迟或隐瞒所造成的中小投资者损失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有专家分析,如果一旦郝雁之胜诉的话,有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从而招来更多曾经在它上面亏损惨重的股民诉讼。不过依照目前已经本身诉讼不断,而且接连遭遇资产拍卖的*ST托普来说,恐怕公司也没有钱来赔偿股民的损失了。
倪志豪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