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中集上半年净利下降3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8: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中集上半年净利下降34%

  公司产品结构渐趋合理,运输车辆收入比重提高幅度显著

  证券时报记者 邓常青

  本报讯 由于2006年上半年集装箱的产销量和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仍处于低位,G中集(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上半年主业同比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73亿元,同比下降19.61%;净利润13.51亿元,同比下降34.15%。每股收益0.669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57%。如果考虑公司转回的存货跌价准备等非经常性损益因素,G中集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将更大。

  上半年,G中集累计销售集装箱72.43万TEU,同比下降7.34%;集装箱销售收入113.96亿元,同比下降28.91%。其中,干货集装箱销量和收入分别为68.24万TEU和80.5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01%和37.64%,特种集装箱产品销量和收入分别为5.4万TEU和20.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0%和34.99%;冷藏集装箱的销量和收入则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道路运输车辆业务方面,由于市场复苏超出预期,公司在国内市场及海外的订单需求大幅增长,使得产能相对不足。上半年销售运输车辆41539台,实现收入31.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33%和51.38%,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5.04倍。

  从业务结构上分析,G中集的产品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化,这将有利于公司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其中,干货集装箱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继续下降,由去年上半年的71.22%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55.24%;冷藏集装箱的收入比重基本持平;特种集装箱的收入比重稳步提高;而运输车辆的收入比重提高幅度最为显著,已由去年上半年的11.51%猛增到今年上半年的21.67%。

  虽然G中集上半年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但其主要产品在二季度的订单价格水平已经有相当幅度的提高,因此,预计公司三季度的盈利能力将有所提高。集装箱在经历去年下半年大幅回落后,市场需求在第二季度开始迅速释放,进入旺季,同时由于钢材、木地板等原材料供应紧张,行业出现有效产能不足现象,集装箱价格也相应回升,其中干货集装箱价格水平上升30%左右。此外,随着国家限制

超载、计重收费等
交通法规
的严格执行,国内重卡市场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整期,重新进入增长期,这也有利于公司运输车辆的业务发展。

  G中集昨日收盘价11.18元,涨1.6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